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旅1.83億旅次! 近5年來首度出現下滑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6 23:56

國人國內旅遊,2016年花費超過3900億元,旅遊人次來到1.9億,不過去年是近5來首度下滑,跌到1.83億。幾個新興的景點,像是高跟鞋教堂、天空步道紛紛退燒,帶來觀光效益有限。專家指出,國內旅遊市場的發展,應該從上位政策開始構思,有更多元想像,例如關注在地生態、文化,更能凸顯獨有特色。

圖/TVBS

福和溼地生態園區解說員龔福連:「好,這個叫做圓葉節節菜。」

 

台灣水韭、圓葉萍蓬草都在這兒自在生長,吸引遊客駐足大半天。

這個生態園區保留很多特有的植物,像是台灣肖楠,還有這一株是凹葉野百合,而這裡其實就在福和橋下,算是都市裡的祕密花園。就在新北市單車道上,這個濕地生態教育園區每天都會有義工來維護環境,也吸引不少人來走訪甚至來參與。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六日、假日的時候,也會舉辦一些工作假期,提供在都市裡頭的親子,師生們來到這。」
 

透過活動號召民眾走進來,認識身邊的生態,因為他們覺得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觀光旅遊如果沒有蹲下來看看在地植物,真的好可惜。

周聖心:「停留是很重要的,你停留下來,你才能夠,對消費者來說,他才可能認識那個地方,那對業者來說,唯有人們願意停留下來,你才能夠創造經濟產值。」
圖/TVBS

國內近年來發展觀光,卻還是以硬體為主,近5年國內旅遊的成長曲線,旅遊人次在2017年首次出現下滑,從1.9億的高點,掉到1.83億。觀光局推估原因,主要是台幣升值加上廉航促銷,提高國人出國旅遊意願,而專家指出,近10年來國民出國人次始終高於來台旅客人次。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台灣出境人數跟入境人數比,差不多有差距是400萬,現在要誠實面對一件事情,就是我們面對的觀光的競爭不是只有區域的競爭,更重要的部分是國家跟國家的競爭。」

專家認為,找出在地特色故事也是發展觀光的必要條件。
圖/TVBS

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這樣的故事都從廟發展出來,但是大家現在只看到了,這個夜市或是小吃,他其實沒有注意到,廟宇其實是在台灣漢人移民文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

而這歷史建築風格的咖啡店,原來古的只有外皮,立面是保留早年商行的原貌整修。經過解說,喝咖啡文青風變得更有文化氣息,一年有1萬2000多人願意付費參與這樣深度散步行程。
 

邱翊:「怎麼樣找到地方特色,像我在外面演講的時候,我常拿一些知名老街的照片來做一個比較,其實會發現大部分人都分不清楚這個老街是哪一條,因為大家好像每一條老街它的樣子或它在做的觀光活動,其實都差不多。」

近幾年的旅遊消費,國內旅遊消費金額從3000億元出頭成長到3900多億元,其中國民旅遊卡在2017年推行新制,強制要求全國55萬公務員,1萬6000元的休假補助必須半數用在國內觀光,的確也帶來金額翻倍成長。但相較於國人出國支出,已經上升到7200多億元,差距還是很大。

李世珍:「對於刺激我們觀光的部分的話,有治標但是沒有治本的效果,所以國旅卡的部分的話,它可以透過這個政策引導,在短期的部分,就像人如果流血過多,他可能一定要先做止血,可是止血之後,回過頭來你就要再去深入去探討那個原因。」

專家指出,主要問題出在目前對於觀光的想像狹隘,阻礙發展。但業者對於國內旅遊,態度還是樂觀。

旅行社業者策略長蕭冠群:「消費者的搜尋過程,預定過程、旅程其中跟旅程後端,這中間過程,任何有可能產生困難的地方,先把它預做排除的話,今年我們還是預估有將近1成的成長可能。」
 

不論是認識在地生物的生態旅遊、認識在地文化的深度旅遊,或是針對親子、銀髮的多元年齡層開發,都需要納入觀光政策規畫,也只有當我們更認識自己的環境,才能找到吸引人來訪在地獨有的觀光亮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遊#觀光#景點#人數#下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1096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