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洩個資滾雪球 英脫歐公投也遭干預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21: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洩漏5千萬用戶個資的效應,如雪球般愈滾愈大,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不只利用這些個資干預了美國選舉;近日又有前員工爆料,2016年的脫歐公投,「劍橋分析」涉嫌在選前替支持脫歐的組織做假民調,也讓公投結果遭到質疑。而身處暴風中心的臉書,也遭到網路發起的「刪除臉書」運動抵制,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加入響應,刪除了特斯拉電動車以及SPACX的臉書粉絲頁。臉書執行長祖克柏週末在美國和英國的大報,登了4頁長的道歉信,希望能為臉書的信任危機止血。


臉書洩漏用戶個資遭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利用,影響了美國大選,現在雪球愈滾愈大,近日又有一名「劍橋分析」的前員工出面爆料,2016年6月英國所舉辦的脫歐公投,選前「劍橋分析」公司涉嫌替主張脫歐的團體做假民調,以混淆視聽。

 

前劍橋分析事業發展主管凱希爾:「我想公眾對脫離歐盟的意見,一直和劍橋分析的結果有極大的衝突,也和其他顧問公司的結果不同,但劍橋分析卻沒有清楚的說明原因。」

「劍橋分析」涉嫌謊報民調結果,讓英國人相信贊成脫歐的民眾比較多,公投結果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英國脫歐是極度分裂的議題,當時支持脫歐的選票以非常些微數字領先,現在傳出這樣的消息,公投的民主性也引發爭議,選舉似乎被新的科技牽著鼻子走。
 

「劍橋分析」在倫敦的總部,週五晚間遭到英國資訊委員會大舉搜索,追查他們是否不當使用個資操弄投票。臉書則是處在這場風波的暴風眼,網路發起的「刪除臉書」運動,有逐漸擴散的趨勢。繼WhatsApp共同創辦人艾克頓之後,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也跟進,刪除了特斯拉以及旗下SPACX的臉書粉絲頁,寧願捨棄近300萬的紛絲,也要向臉書表達抗議。

南加大助理教授諾貝爾:「我們看到刪除臉書的運動,已經擴散到了其他的平台,像是推特,但我認為民眾還有很多抵制的方法,可以上臉書停止第三方的服務,不再玩臉書上的遊戲,但像這些保護個資的的效果,其實也很有限。」

美國和歐洲的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美國和英國民眾不相信臉書遵守個資保護法。臉書也展開危機處理行動,繼上週執行長祖克柏出面向大眾道歉後,週末臉書又在美國和英國的大報,像是《英國觀察家報》、《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刊登了4頁的道歉廣告,祖克柏表示未來會嚴格監控網頁軟體,保護使用者的隱私。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我們要把所有壞蛋,從網頁上移除。」

美國情報委員會以及商業委員會,已經對祖克柏發出了聽證信,要求他到國會對整起事件說清楚講明白。

民主黨議員華納:「祖克柏必須出面,因為他創造了這個企業也催生了這個產業,他必須向美國大眾說明,我們要邀請祖克柏,還有其他的人與我們合作,國會並不完全了解尖端科技,他們必須幫助我們讓事情朝正確的方向進行。」

祖克柏長達4頁的道歉信中只針對洩露個資道歉,並誓言加強臉書的軟體管制,但是卻沒有為臉書所引發政治和選舉效應做出說明,這也是未來國會要追問的重點。不少專家認為,社群網站已經嚴重威脅民主政治,呼籲國會重新制定法規,務必使所有網路公司徹底的透明化,避免用戶個資任由企業宰割的現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個資#外洩#道歉#祖克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79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