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民幣計價大陸原油期貨 26日掛牌上市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21:33
圖/Afndaily
圖/Afndaily

大陸第一個對外開放的期貨品種,「原油期貨」今天(26日)正式上市,而建立原油期貨的主要原因,就是要提高大陸在全球原油市場的定價能力,因為目前全球兩大原油期貨指標,西德州原油WTI和北海布蘭特原油,主要都是反映歐美國家原油供需變化,大陸不想再被國際油價牽著鼻子走,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想爭奪國際原油定價權,也為推進人民幣成為全球貨幣目標前進。

圖/Afndaily

敲鑼儀式下原油期貨正式「開盤」,這是大陸第一個開放國外投資人下單的期貨品種,開始交易的第一個小時就有2萬3千筆訂單,交易金額達100億人民幣,超過15億美元,顯見市場需求旺盛。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我們一上市就引入了全球投資者參與交易,如果沒有國際投資者參與,我們國內訂出來的油價,跟國際油價可能就有脫節,那也就實現不了很好的風險管理的這種功能。」

大陸原油期貨向國外投資人招手,交易品種為中質含硫原油,交易單位為每手1千桶,最小變動價位每桶人民幣0.1元,漲跌停板幅度不超過上一個交易日結算價正負4%,最低交易保證金是合約價的5%,個人客戶限制資金不低於人民幣50萬,並且投資人必須有從事商品期貨經歷。

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姚廣:「如果你不是一個專業的投資者,你沒有一個專業的投資機構在後面支撐你,這應該跟賭博就沒什麼太大區別,所以我覺得像這種專業的品種,它確實就是應該有一個相對高的門檻。」
 

原油期貨交易時間從早上9點開始分3個時段,合約期涵蓋36個月,前12個月期貨為自動延展合約,這樣安排目的主要還是為了配合大陸商品期貨市場的現狀,另外大陸原油期貨最大特色就是以人民幣來計價。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我們是人民幣計價結算,國際上絕大部分的石油期貨都是美元計價,我們是人民幣計價結算,那麼這樣也是為了方便,國內的企業參與原油期貨,有助於國內的企業,很好地做風險管理,所以這也是服務實體經濟的一個設計。」

目前全球原油期貨市場指標,一個是西德州原油WTI和北海布蘭特原油,兩大原油期貨市場都以美元計價,反映的大多是歐美國家原油供需變化,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大陸藉此建立以亞洲市場供需變化的原油基準價市場。

復旦大學能源經濟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吳力波:「國內的原油價格,主要是依賴於國際市場的一個定價,那麼我們自己缺乏一個有效的價格標竿,那麼通過原油期貨的推出的話,今後我們就有一個更好的晴雨表,能夠反映我們國內的一個原油市場的供給需求,」

不想再被國際油價掐著鼻子走,因為2017年大陸石油進口量達4.2億噸,對外依存度近70%,躍升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但卻受到近年國際油價波動劇烈,大陸中國石油產業鏈相關企業面臨較大的風險,經營發展不確定性也大大增加,如今大陸原油期貨上市,增加了本身原油定價能力,對自身企業無非是一項利多。

招商證券分析師王強:「像現在的煉化企業裡面,中石化、中石油、上海石化、華錦股份等等,這些煉化企業都將減少,原油期貨的現貨庫存也將降低資金占用,會降低匯兌損失,我們覺得還會特別利好現在正在建設的這幾個民營大煉化項目。」

大陸國內石油產業鏈看好原油期貨上市,但能不能長期成功吸引國外企業投資還有待觀察。相信在上海原油期貨,推出的前幾天和幾週的時間內,海外機構特別會打注意力,放在關注跨境資本流動的獲利空間有多大。
 

儘管外界認為大陸原油期貨挑戰國際原油期貨成為指標還有一段距離,但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讓未來人民幣成為全球主導貨幣的可能性又再往前推了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期貨#原油#人民幣#開盤#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50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