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劍橋分析遭揭 明知違法仍派員赴美助選


發佈時間:2018/03/26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6 15: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被控濫用5000萬名臉書用戶個資引發軒然大波。「華盛頓郵報」今天披露,即便律師已警告違法,劍橋分析2014年仍派數十名非美國公民幫共和黨打選戰。

華郵指出,據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前研究主任魏利(Christopher Wylie)指出,此舉是為讓當時仍屬新創公司的劍橋分析以「美國品牌」的樣貌來吸引美國政壇客戶。劍橋分析母公司是位於倫敦的SCL集團。

 

魏利提供給華郵的文件顯示,劍橋分析公司當時有一項在全美數州的計畫,即使用心理側寫術,提出量身定做打動選民的宣傳,幫共和黨打贏選戰。魏利拿出的文件包含這項計畫先前未曝光的細節,像是計畫名為「里彭計畫(Project Ripon)」,取其位於威斯康辛州里彭為共和黨1854年誕生地之意。

美國選舉法規規定,雖然外國人士能擔任有限角色,但不得「直接或間接參與」政治活動的決策過程。

劍橋分析與SCL集團,絕大多數員工均非美籍人士,主要為加拿大人、英國人與其他歐洲人士。但3名前劍橋分析職員表示,有至少20名非美籍的公司人員2014年散落到美國各地,參與國會與立法活動。
 

劍橋分析的離職員工表示,很多公司職員與合約承包商涉入幫忙決定政治文宣要鎖定哪些選民,以及傳達什麼樣的文宣。據一份劍橋分析2014年的工作文件顯示,他們的任務貫穿整個競選活動,包括「經營媒體關係」,以及募款、策劃活動、提供傳播策略、談話重點及演講與辯論準備。

魏利說:「他們齷齪的小秘密是,參與任務者沒有一個是美國人,所以事實上形同外國特工參與美國的選舉。」

另2名不願具名的劍橋分析離職員工表示,職員都憂心公司給外國雇員不精確的移民資料,供他們入境美國之用,讓他們到美國後明明是在做競選顧問的事,資料卻顯示他們並非為工作赴美。

劍橋分析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上週自爆一堆公司的缺德行徑後,已被停職,包括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Channel 4 News)播出秘密錄下的影片裡,尼克斯大談潛在使用行賄、找性工作者設「美人計」對付敵對政治人物。

魏利表示,這與SCL集團先前在包括肯亞、奈及利亞與印度代表一些特定候選人操盤選戰,進而影響選舉結果的作法類似,這些行為通常是由倫敦總公司以外的分支單位進行。

劍橋分析2014年開始進一步從事這類政治活動,與多名共和黨候選人簽約後,幫助他們勝選。劍橋分析的文件顯示,2014年他們為一名俄勒岡州的國會候選人、一名科羅拉多州的州議會候選人擔任顧問,還代表共和黨在北卡羅來納州幫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勝選。

他們另透過一個由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控制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為阿肯色州、新罕布什爾州及北卡的候選人獻策。波頓上週獲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為新任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競選財務律師卡波爾(Brett Kappel)說:「若魏利先生的指控屬實,美國司法部可依明知卻故意違反外國人參與禁令,起訴劍橋分析公司及其經營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劍橋分析#臉書#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947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