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曹操墓室找到了 未遵照遺囑「不封不樹」引論戰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6 12:21
曹操高陵全景。圖/翻攝自 紅星新聞
曹操高陵全景。圖/翻攝自 紅星新聞

大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團隊日前在河南安陽發現三具遺骸,其中一具男性遺骸確定為曹操(155年~220年),另外兩具女性遺骸,可能是曹昂及曹丕之母;另外曹操主墓旁還有一個小墓穴,專家推測,可能是曹操長子曹昂的衣冠塚。
 
根據《紅星新聞》報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公布曹操高陵包含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南部建築等五大陵園主要結構,並在墓穴發現三具遺骸,其中男性遺骸研判約60歲,幾乎確定是曹操,另外兩具女性遺骸分別為50歲、20歲左右。

 
 
據三國志.魏書.后妃傳記載,曹操夫人卞氏是合葬進曹操墓,但卞氏70歲左右過世;專家推測,年紀較大的女性遺骸,可能是曹丕之母,而曹昂之母劉氏早死,所以另一具女性遺骸可能是曹昂之母,但遺骸不完整,因此待確認。

墓室底部發現的窨井。圖/翻攝自 紅星新聞

另外,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已至暮年的曹操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
 
 
不過這次考古發現,上千平方公尺的建築遺跡規模與出土文物,說明曹操是隆重厚葬,推翻曹操「不封不樹」的遺囑,古研究院研究員周立剛表示,這可能與曹丕的忠孝有關,為了不讓父親的墓葬過於寒酸,未遵循曹操薄葬的遺囑。

曹操墓室有大量柱洞。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曹操高陵發掘領隊、研究員潘偉斌則認為,「不封不樹」是在地面上不封土,也就是沒有墳丘、不樹立石牌,與地面建築無關;且文獻明確記載,曹操高陵地面有建築,在挖掘曹操墓時就已發現大量柱洞,證明地面建築的存在,是禮制需要,與薄葬沒有關係。

曹操墓室有大量柱洞。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另外在曹操高陵旁也發現另一個墓穴,但全被夯土填實,沒有真正的墓室,也沒有發現任何遺骸,專家推測,曹操長子曹昂死於張繡的戰爭中,並未找到遺體,因此曹丕替哥哥曹昂建立衣冠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曹操#墓室#遺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259

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