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教警訊!菁英學生申請赴陸 4年增7成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22:29

大陸祭出惠台31項措施,重金挖角台灣學者,現在就連頂尖學生,也紛紛瞄準海外!教育部統計,高中職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4年來增加7成之多,加上大陸頂尖大學放寬標準,只要達到均標就可申請學校,雖然學生的選擇變多了,但台灣的高教黑洞留不住人才,也令人擔憂。


 

大學學測放榜,建中70級分以上的考生占了應屆考生的39%,人數不僅創下歷年新高,學生申請海外大學的人數也比去年至少成長3倍。一名建中高三的學生表示,國外感覺比較自由,感覺也能學到比較多,還說台大也不是自己的第一志願。

只要有機會就往海外走,成績頂標的菁英學生不再只以國內大學為第一志願。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很多國家用優渥的條件在吸引學生時,有很多機會可以去發展,可是自己一直想要留下來在台灣讀書,可是台灣的升學制度是混亂的,沒有考慮到這些學生,因此他們就會想到他們自己有什麼樣的出路,就會自己去尋找。

頂尖學生出走台灣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那學生的考量是什麼?北一女中的學生張蓉菁說,申請學校大概都集中在上海的長三角地帶,因為有很多外國公司的總部或是很多外國學生,相較於台灣是更國際化的地方。而同學沈妤庭也說,未來就業一定會遇到很多來自大陸優秀的人才,然後與其以後再去適應學習不如現在就開始認識他們。
 



選擇出走,每個人都有原因,但其實台灣學生申請的都是本地生搶破頭的一、二線重點大學,像是復旦、北京、清華、交通、南京、同濟等,都是大陸2500所大學中,綜合實力也最強的,前100所國家級重點大學,俗稱985、雙一流,以建中來說,保守估計今年赴陸人數可能達到70人,北一女今年也有60人申請就讀海外,大陸香港共50人、歐美10人,南一中跟台南女中申請人數也從1、2人增加到12人,比去年多6倍。

北一女教務主任蔡愉玲表示,門檻放寬也有獎學金,再者就是海外大學到台灣來做招生宣導,真的是做得非常踴躍,像香港的大學中有一個招生宣導團到學校裡面來,他們也會去找過去曾經在那邊唸書的學生來做一些生活上面的分享,以及學習上面的分享。

根據教育部統計,高中職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從2012年858人增為2016年1478人,4年來增加7成之多,到了2017年人數持續攀升,加上2018年起,大陸教育部開放學測均標台生可以申請大學,鬆綁過去只招收前標學生的規定,預估符合資格的台生人數將翻一倍。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昇表示,負面的看法就是台灣的人才可能快速流失到海外,會不會造成人才減少、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以及國家的建設,這是一個問題。國內高教體系跟就業市場似乎讓學生看不到未來,不能忽視的還是人才外流危機。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昇表示,學生在大學的時候就選擇出走海外了,表示台灣高學歷的學生或畢業生工作機會受限,影響到現在連大學生都擔心未來的職業是不是有得到保障。莘莘學子寧可捨近求遠,搶破頭也要取得海外名校的入場券,有人形容,這是一波菁英學生的大逃亡,也讓人不禁想問,台灣的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學生#海外就讀#人才#流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13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