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 總統提4策略確保台灣貿易利益


發佈時間:2018/03/23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2: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台灣會持續和美國協商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被傷害;她提4策略,包括,增加產品台灣成分,以強化被認定為「台灣製造」。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宣布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高關稅;美中貿易大戰烏雲籠罩。

 

總統府上午臨時通知媒體,新增蔡總統接見「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行程。

蔡總統致詞指出,相信大家都已經注意到,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基於「301條款」,對中國大陸產品實施貿易制裁,造成全球的市場有一些波動。她也藉著今天跟大家見面的機會,說明政府的態度及因應策略。

她說,美中貿易戰看起來是一觸即發的狀態,國安團隊、行政團隊,長期以來都已經對局勢有充足掌握,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台灣本身即是很重要的貿易國,「我們會持續和美國進行必要的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傷害」。
 

蔡總統認為,協商是解決貿易衝突的最好方法,「我們呼籲美中及相關各方,積極進行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

她同時指出,近2年來,台灣經濟的基本面越來越好,也是股市榮景的重要原因,無論是解決五缺的問題、法規的鬆綁,或是加速投資台灣,行政院都有專案在執行,請大家對台灣經濟的情勢要有信心。

蔡總統提到,政府也有幾個策略因應局勢變化。第一,要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會持續強化台灣,作為生產以及技術開發的貿易基地。擴大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製造,提升附加價值及經營管理技術。增加產品的台灣成分,他們會被認定為「台灣製造」。

第二,是加速內需投資。近兩年台灣經濟已經開始轉型,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回升。除了出口貿易外,內需也持續在擴大。因此,要加速前瞻基礎計畫的落實,並持續推動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內需發展的計畫,讓內需擴大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第三,提高創新能量。科技發展和智財權的保護,是貿易的決勝關鍵。所以,5加2產業創新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發展的計畫,都要加大力道、增加投資、加速執行。

第四,是多元布局。要積極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的多元化,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加速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

蔡總統並向在場台商喊話指出,台商長年在東南亞耕耘,最了解當地產業和社會生態。她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協助之下,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一定能走得更加穩健和成功。
 

她強調,亞洲區域經濟正在強勁地發展,台灣國內也充滿機會。所以,政府也要鼓勵台商積極回台投資,甚至可以把台商在當地的企業夥伴,介紹到台灣來。

蔡總統說,台灣現在真的很不錯。回顧過去一整年,5億元新台幣以上投資台灣的案件,超過400件。其中僑外投資成長超過13%。很多領導潮流的國際企業,像是微軟、亞馬遜等,都準備在台灣設置新的研發或創新中心。Google也開始在台灣擴大徵才。越來越多創新型資本進到台灣,台灣的經濟結構轉型,就會有更強的動力。

她說,聽到很多台商朋友,都磨拳擦掌、躍躍欲試,不想錯過台灣經濟轉型和發展的重要契機。她強調,整個政府團隊都會全力以赴,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台灣經濟的基本面非常穩健,政府會跟大家一起繼續打拚,讓台灣的經濟走向更好的循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總統#蔡英文#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1068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