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警惕「中國製造2025」 多管反制待見真章


發佈時間:2018/03/23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0: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說,美國將從關稅、投資限制及狀告世界貿易組織(WTO)多管齊下,解決中國在科技產業上對美國的不公平競爭。

川普今天在白宮簽署備忘錄,美國針對中國的「301調查」,認定中國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的行為。美國多管齊下,提出關稅制裁、訴諸WTO並啟動爭端解決機制,以及限制中國投資美國特定機敏產業等方案。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資料,在關稅部分,USTR打算祭出高達25%的從價關稅( Ad Valorem Duties),受影響的產業將包含航太、資通訊及機械產業,這項關稅將於15天內公告,公告後30天內聽取美國各方意見並舉行聽證會後,USTR作出最終裁定,才會實施。

另外,儘管川普政府對WTO多所批評,然而,USTR這次仍將啟動WTO架構下的反制措施,針對中國在科技及市場准入上對美國企業的歧視限制,狀告WTO展開爭端解決機制。

而在限制中國收購與投資美國敏感關鍵技術與企業上,財政部則將在60天內提出可行的相關措施計畫。
 

白宮國家貿易政策會議主任納瓦洛(Peter Navarro)稍早在電話簡報中更明白指出,美國必須警惕「中國製造2025」,尤其中國藉各種不公平方式,針對美國特定戰略性產業收購與投資,目的是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強大解放軍軍力,這關乎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必須有所回應。

USTR指出,中國歧視美國企業的四大方式包括:一以合資要求、限制外國投資及藉由行政審查和許可程序,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給中國企業;二、使用歧視性許可的程序,將美國企業將技術轉移給中資企業;三、中國主導許多大規模技術轉移投資和收購;四、展開網路駭客行為,入侵美國網路獲取商業資訊。

USTR說,美國跨部門小組預估,中國的政策與作法,造成美國每年經濟損失至少500億美元。

有美國前官員擔憂,中國會以同樣手法反制,美國的農業出口及消費者首當其衝;但也有學者認為,川普政府認識到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造成美國的經濟損失,這是正確的。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專研科技領域,他發表文章指出,人們當然可以質疑川普政府對抗中國的風格,包括疏遠關鍵盟邦的作法,或是擔憂川普政府思慮不夠周延,未考慮到中國可能以同樣手法報復。

然而,路易斯說,中國一再忽視協定,用犧牲全球的創新力為代價,強化自身成長,反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已「姍姍來遲」,如果現在還沒有外力壓迫,中國不會改變。

前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受訪時則說,預計中國會以同樣手段反制,提高關稅首當其衝的就是美國農業出口,而包括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接下來可能受到各種經營上的騷擾,例如在行政審批程序上新增限制。另外,中國也可以狀告WTO,中國的反制措施有待觀察,但她憂心,美國消費者也將受到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關稅#川普#備忘錄#301調查#智慧財產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18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