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檢無用! 立委提「電話隨機匿名檢查」


發佈時間:2018/03/2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9:45

新版勞基法上路,政府也將擴大勞檢,不過勞檢卻經常為人詬病無用,因為最常遇到員工怕洩漏個資丟了飯碗,因此立委提案要確實保護吹哨者,像是抽樣打電話給勞工視察狀況,或是只是要拒絕勞檢就先罰款。


 

貨運公司老闆拍桌惡言相向,什麼勞基法?他只知道在他公司他最大,對員工態度差,還連續2天拒絕勞檢,這名老闆最後被開罰15萬,開罰原因是對員工惡意加班沒收獎金,卻沒罰他拒絕勞檢!為了讓勞檢有效執行,立委提案如果再敢對勞檢員咆哮暴力,不管是否違法先罰再說。



針對拒絕勞檢或干擾勞檢的資方提高罰鍰,不過勞檢是否有用?105年勞檢總共查了60786間公司,卻只罰了10281件。勞工私下透露公司要更改工時很容易,因此就算調閱工時紀錄、抽樣一對一面訪,還有以具名或不具明檢舉方式,違法狀況仍然層出不窮。
 

為了落實吹哨者保護,立委提案可以由當地的勞動局隨機抽樣撥電話給勞工,視察工作情況,不過對於特定行業似乎有難度。以餐飲業為例,餐飲業上班時間手機放在櫥櫃接不到,就算放在身上也不能接,通常能使用手機的只有主管;或是4至5人一同面訪講出心聲,勞工也會語帶保留,深怕飯碗不保。



不具名檢舉只要主關機關查到相關事證就可以依法開罰,只是關鍵在於勞工得先勇於發聲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檢#勞動局#立委#勞工#開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853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