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罷工之春揭序幕 馬克洪的街頭考驗


發佈時間:2018/03/22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8: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在改革大旗下勝選,就任後陸續推出頗具企圖心的改革措施,涵蓋國鐵、公共部門、教育等領域,難免引起不滿,主要工會今天發動大罷工,預告一個躁動的春天。

法國總工會(CGT)、勞工力量工會(FO)等7個主要工會發起聯合大罷工及遊行,號召公務員、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員工抗議政府改革、捍衛購買力,教師、航空業從業人員也予以響應。

 

馬克洪(Emmanuel Macron)於競選期間承諾刪除12萬個公務員職位,以節約公共支出。今年2月,政府提出增加契約工、依表現計算薪資及鼓勵自願離職等措施,一再引發公務員不滿。

為維護公務員權益,工會要求政府解凍用以計算薪資基礎的「工資指數點值」(point d'indice)、採取更多提高社會保險分攤捐(CSG)的彌補措施等。

政府同時著手改革國鐵,計劃開放競爭,並廢止國鐵員工長期享有的特權,包括近似終身雇用的保障、比多數法國勞工提早退休的權利、享有免費或減價火車票,以及每年28天有薪假,比一般勞工多一天。
 

國鐵員工不滿特權受損,發動罷工抗議。工會已表示,國鐵員工自4月3日起到6月底,每週至少罷工兩天,共計36天,打算長期抗戰。

法國國鐵今天僅有40%的高速列車(TGV)和50%的區域列車(TER)維持運作,往瑞士、義大利、德國、西班牙等地的列車也部分減班。

全國各大城市今天都有抗議遊行。在巴黎,國鐵員工與公務員下午分別從北區的巴黎東站(Gare de l'Est)及東南區的伯西(Bercy)出發,兩隊人馬在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會師。

除了國鐵員工及公務員之外,還有面臨改革的其他行業從業人員也響應罷工。

例如教師以罷工抗議人力短缺及高中會考(bac)新制。全國小學的第一大工會SNUipp-FSU宣稱,全國平均有1/4教師今天罷工,有些小學不得不關閉一天;中學和大學也有部分受影響。

法國航空(Air France)部分員工則藉罷工要求調薪,從巴黎歐利機場(Orly)和戴高樂機場(CDG)出發的班機有部分取消,且不排除維持運作的班機會晚點或臨時取消。

今天的街頭動員能量,將決定接下來的罷工行動是否有足夠氣勢,迫使政府與工會談判。
 

馬克洪以「改革者」身分贏得總統選舉,也試圖一一兌現承諾。但凡改革必伴隨阻力,這波「罷工之春」將是他就任以來最大的一次街頭考驗。

若工會持續動員抗議,不僅社會衝突風險升高,好不容易稍有起色的經濟成長恐遭抵銷,也會傷害馬克洪的可信度,不利接下來的其他改革,例如退休金制度和獄政。

目前看來,政府並無變更改革計畫的打算,後續發展則須視各大工會今天獲得的民氣而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洪#罷工#抗議#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598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