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台辦主任難為 大棚木瓜樹下的張志軍


發佈時間:2018/03/22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6: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甫卸任的張志軍,是第一位以「國台辦主任」官銜造訪台灣的大陸官員,他性格內斂沈穩,那是原本任職的外交官工作養成,但卻在60歲時被要求學著和台灣人搏感情。

那天是2014年6月27日午後,張志軍造訪高雄杉林區瞭解農業發展,由農會人員帶領進入網室大棚。張志軍在一棵木瓜樹旁突然問起種植方式與銷售行情,現場媒體趕緊圍著木瓜樹的枝葉縫隙搶拍畫面。

 

密不透風的網室在南台灣豔陽直射下,眾人熱得汗涔涔。看著一派輕鬆、身穿白色襯衫的張主任,旁觀者不免疑惑:「當外交官的怎麼都不怕熱?不流汗?」

在趕往下個參觀點的產業道路上,隨口問了句「主任,你下過田嗎?」16歲進解放軍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的張志軍,轉頭回說:「當然,在東北當兵時種過大米,當農民真不容易、很辛苦!」

從魚米之鄉江蘇南通到東北當兵,進入北京大學就讀又赴英國留學,60歲再從外事系統轉到對台工作第一線,這改變不容易,特別是台灣人喜歡「身段軟」,這對張志軍是個大挑戰。
 

2016年初國台辦慣例宴請駐京台媒,因會見南韓駐北京大使而遲到的張志軍說,到台辦工作方知台灣人討厭韓國,還補問:「為什麼?」在場台媒只好訕訕回說:「因為韓國跟大陸建交啊!」

國台辦主任不知台韓間的恩怨過往,該如何瞭解台灣?張志軍笑著回說,辦裡讓他看台灣電影,「像是『青蚵嫂』、『汪洋中的一條船』,這些電影都看過」。當然,還有找學者來補課,他說。

中共講究群眾中來、群眾中去,台灣的跑攤文化必須學。對大陸各地方政府舉辦的五花八門兩岸交流活動,張志軍跑得勤,很多場合都可見張主任搏感情身影,但面對牛鬼蛇神般的台灣各黨各派與士農工商,要次次回應,很難。

不過,對記者而言,張志軍算是「好咖」。只要行程時間夠,張主任會願意停下腳步回答問題,那怕是官式立場重申;畢竟在大陸的採訪場合裡,除「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不會出現正部級官員被堵訪情事。

張志軍的內斂性格,有不少台商認為不像前任王毅的親和與「阿殺力」,很多事情沒有當面爽快承諾。然也有不少台商發現,張主任雖沒當場答應,但在能力所及範圍內,事後都「默默的落實解決了」,且還不張揚、也沒對外說。

低調不攬功背後,有著大陸民意壓力的深層考量。就以2016年台灣再次政黨輪替為例,大陸網民、特別是小粉紅們在網上掀起一股「對台灣這麼好、有用嗎」的質疑,這讓對台第一線工作變得很被動。

張志軍國台辦主任任內,一度被台灣批評未能向上反映真相,只會報壞不報好。但國台辦主任位置,在中國政界,是裡外軟硬都難,套用閩南話形容,是「屎缺」。曾有位大陸對台學者透露,在一場研討會上,「張主任自己親口說,他到國台辦後所收到的『鈣片』,沒有比在外交部時少!」
 

對大局小局分寸的拿捏更是門大學問。以2014年首次赴台在高雄西子灣的潑漆事件為例,事後取消28日參訪行程並提前離台。在續走既定行程恐添亂下,身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為確保兩岸關係的和諧大局,台媒的「落跑」汙名,張志軍必須吞。

今年2月在大陸全國台企聯的春節餐會上,張志軍致詞表示,對台承諾要交給劉結一與陳德銘來完成。他的言詞帶著感謝、神情透著輕鬆,或許「老張」的性格真不適應台灣多樣性,但可看出願意放下身段真心學。

國台辦是中共中央的政策執行者,評價任內對台工作成敗並無意義。若以鍾理和的書齋是木瓜樹下做比擬,當國際局勢與黨中央這顆太陽轉動,張志軍也只能挪動桌椅,試著在陽光與陰影間找出新定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張志軍#國台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194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