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罪遭二審改判有罪不得上訴 立委擬修法救濟


發佈時間:2018/03/22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4: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大醫師黃慧夫因替病患手術遭檢方以業務過失重傷害起訴,一審判決無罪,二審改判有罪定讞、不得上訴,立法院雖已修法,但不溯及既往,立委盼修法增訂2年過渡期為救濟管道。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邱泰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黃慧夫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民間司改會法務主任黃盈嘉說,黃慧夫2008年為病患做右腿筋膜切開術,病患在術後第5天自行轉院後,右腿引發膝關節脫臼致壓迫膕動脈,而被迫截肢。

她說,檢察官以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起訴黃慧夫,法院一審認定黃慧夫沒有過失、判無罪,二審卻認定黃慧夫有過失,而改判有罪。

黃盈嘉說,根據當時的刑事訴訟法第376條規定,最重本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輕罪,不能上訴第三審,因此全案定讞,之後大法官釋字第752號解釋,宣告刑事訴訟法第376條限制上訴第三審違憲、應立即失效,立法院因此修法,但黃慧夫案在修法前就判決確定的案件,仍然無法救濟。
 

會中公布一段影片,影片中黃慧夫說,二審判決定讞,訴訟權利被剝奪,幾乎毀了他的前途,醫院的升遷、進修,因為受過刑事判決確定,連提出申請的資格都沒有,深刻體會到醫生為了保護自己,必須做好防衛性的醫療,原先不必要的檢查與治療都要做,才能真正保護好自己。

黃慧夫說,在先進的國家很少用刑罰來對付施行醫療的醫生,審判過程中,法院不斷要求做無謂的檢查與治療,來證明醫生沒有過失,舉證責任都在醫師身上,經歷過這一段路後發現,法律的高標準,是要醫生做好防衛性醫療,這在他所學的醫療教育中是非常荒謬的,除了造成醫療浪費以外,對病患也是一種傷害。

蕭美琴說,除了黃慧夫案外,過去也有民眾陳情類似的情況,因此提案增訂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11條,設定2年的過渡期,讓過往一審無罪、二審有罪的案件,在修法完成後,2年內能有再尋求救濟的機會,根據司法院提供的數據類似案件約2000多案,但不是每個案子都要上訴,修法是開一個窗口,讓權利被剝奪者有上訴的機會,希望盡速完成修法。

邱泰源說,黃慧夫是他的學生,看到類似的案例,醫師面對不合理的刑責認定,受限於有瑕疵的程序規定有口難言、有冤難伸,最後導致防衛性醫療的氾濫、高風險科別的醫師出走,同樣身為醫師,感到焦急與憂心。

他說,希望透過增訂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11條,給予類似案件有重新審理的機會,讓黃慧夫案成為司法與醫療改革的指標案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罪#二審#上訴#修法#救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56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