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價凍漲用電增 漲價將紓解缺電壓力?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1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23:33

過去3年電價不只凍漲,還下跌來到8年低點,相較於國際能源價格卻是翻倍成長。低價格讓人們用電沒壓力,用電壓力提早浮現,電價審議委員會終於決定調漲電價,但只是微漲3%、而且家戶和小商家都只有超過500度、1500度才會加權收費,上修比例相當有限,對於節電是否有效果還有待觀察。


 

家電賣場需要展示電器讓消費者體驗,不只液晶電視比起傳統的還要省電,光是使用了LED燈具還有變頻冷氣等,能夠讓新式的賣場比起舊式賣場還要省電3到5成。冰箱、電視、連電風扇都走起節能風,賣場裡的節能家電比例愈來愈高,家電賣場店長林忠謙也表示,現在進來賣場的民眾會要求要節能家電的比例,大概6成到7成。

就算節能電器價格比較貴,精打細算的消費者還是比得出哪種比較划算。林忠謙也說,如果沒用節能的話,一般的單價上可能會差8000到1萬元,但一年的耗電量可以省回2000到3000元。國際能源價格翻倍成長,2015年起連降3次、來到近8年低點的電價,終於「凍」不得,4月1日起平均漲幅3%,估計台電可增加超過百億收入。但是家戶、小商家有超過8成在這一波都沒漲到。經濟部記者會中掛保證,對於物價的影響只有0.08%,真是如此嗎?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主要是預期心理,所以政府在控制電價上漲時要掌握,很多廠商會因為這種預期心理而出現不合理的漲價。台灣近期住宅電價在各國當中排行第二低,僅高於盛產能源的墨西哥,而工業用電方面,台灣排名第七低。值得注意的更包括兩者的差距,台灣住宅用電是工業的1.05倍,差距之小,僅高於大陸、墨西哥與馬來西亞。

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表示,住宅用電的成本,本來供電成本就會比工業用電高,因為要送電到家裡,而如果所有的漲價壓力都到產業用電的話,會使得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降低。台大風險中心調查,民眾對於以補貼維持低能源費,不同意的比例超過6成,甚至將近7成民眾,哪怕會影響電價也同意政府開徵能源稅、環境稅。

周桂田表示,如果電價持續偏低的話,變成說國家的競爭力、廠商的研發能力,民眾對於支持廠商在創新能力上都會降低,全世界現在在走低碳的產業、低碳的經濟,其實這些都必需要轉換。專家指出,近年來缺電壓力高,但低電價卻不夠有節電誘因。歷來經濟成長率都高於電力消費成長率,電費調價之後情況明顯反轉。

梁啟源也說,2008到2014年這一段期間,電價因為累積的調幅大,大概有45%,電力的成長、用電的需求成長率只有經濟成長率的1/3。最近2年電力的成長率比經濟成長率還高,是它的1.05倍,原因就是電價在最近幾年調低的關係。

畢竟當電價無法反映成本,補助壓低電價看似撿便宜的背後,是所有納稅人一起為用電大戶買單,更可能債留子孫。周桂田也表示,電價的級距上面的調整未來還要再檢討,電價級距的概念是用電愈高的人,付出電價的成數比例就要愈高,當然就會促成大家來節能。



這一次雖然調價價格,但安全範圍卻從330度提高到500度,也只有超過的部分要調高價格,似乎不太夠力。面對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非核家園願景的高發電成本,未來怎麼走,考驗恐怕近在眼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電#議題#電價#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28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