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成電子發票仍印出! 感熱紙難回收成垃圾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1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23:30

大部分民眾已經養成消費後領取發票的習慣,不過目前許多商家都已經改成使用電子發票,只是仍然會將紙本證明聯印出,甚至附加上交易明細、廣告等等,而所用的感熱紙其實無法直接回收,在高溫燃燒下也可能產生其他物質,環團建議,使用行動載具是目前最好的做法。


 

消費領取發票已經成了多數人的習慣,為了達到無紙化目標,電子發票漸漸取代原本的紙張發票,只是商家開立電子發票時往往還是會印出紙本證明聯、交易明細等,民眾逛個街就會拿到一大串的發票。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除了印證明聯之外還會印明細、印廣告,所以反而用的紙張更多。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開立的電子發票仍在逐年增加中,2017年就有大約68億張,裡頭8成3會被印出來,而印出的證明聯其實並不是一般紙張而是所謂的感熱紙。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表示,熱感應紙為了要讓它耐熱、防水,會塗一些化學藥劑,如果要做回收、混在一般紙類的話,目前的技術還沒有辦法做分離。


 

簡單來說,感熱紙表面有塗佈一層化學藥劑,因此無法和一般紙張一起回收,必須進到焚化爐燃燒,但因為各家廠商將表層化學藥劑視為機密,高溫燃燒下很難說會產生什麼樣的物質,但就算經過特殊處理回收,感熱紙遇熱會變黑、產生斑點,也會影響再生紙品質,因此如何減量還是很重要。

蘇國澤也說,預計在2021年要減30%,在2025年要減到90%,目前也會跟財政部進一步協調,看要怎麼做推廣跟限制。

環團認為證明聯上的字可以縮小,上頭的資訊也不必這麼多,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乾脆不要印出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鼓勵民眾使用電子載具或是儲存在悠遊卡裡面。現在來到便利商店,整個消費流程已經逐步的電子化了,現在不用帶鈔票或是零錢,靠著手機APP裡的電子支付功能就可以直接結帳。

以往習慣領取紙本發票,現在靠著電子支付功能,這個電子發票也可以直接上傳到雲端,之後也可以進行對獎,如果有中獎的話,金額可以直接存在電子錢包裡頭,而這一整串流程靠著一隻手機APP就可以完成。電子支付整合起雲端發票服務,手機APP就成了行動載具,交易明細上頭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電子支付公司人員說,點入電子發票,綁定手機條碼載具後,就可以直接到商店使用條碼載具歸戶到自己的雲端發票。另外還能綁定信用卡和銀行帳戶,中獎後的金額就能由電子錢包轉至銀行帳戶,而便利商店也逐步跟進,在自有的APP推出會員手機條碼服務,消費者使用APP綁定財政部手機條碼載具之後,就可以刷條碼消費結帳 。

便利商店公共事務經理凌誠佑表示,只要出示條碼方式進行消費,等於是可以在支付、集點,還有發票一次完成。不過電子發票無紙化要普及,政府單位和相關行政流程恐怕也得有所跟進。電子支付公司董事長林一泓表示,能不能用電子的東西來報帳,才是最重要。
 

環保議題受關注,發票的無紙化對垃圾減量和減少樹木的砍伐都有幫助,相關政策和民眾習慣都得快快跟上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子#發票#電子發票#感熱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0

0.2535

0.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