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嚴德發掛保證無用 國軍兵力黑洞成形

記者 蕭介雲 / 攝影 林瑞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1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17:2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雖然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掛保證,明年編現比可達90%。但就連國防部都因缺兵排不出衛哨,而要封閉部分側門,基層部隊下基地甚至出現跨兵科支援「湊人頭」,加上年底全募兵制上路,一年期義務役走入歷史,國軍兵力勢必「缺很大」。

國軍官士兵到底缺多大?除了海、空軍狀況好一點之外,國防部近期西側門撤哨,僅憑門禁卡進出,五號門更是整個封起來,就是因為兵力嚴重不足。至於漢光演習等重大演訓,各單位更是勉力「東湊西湊」,戰力殘破程度超乎外界想像。

 

建置統一保管的超大型軍械室

軍容壯盛似已成歷史記憶,如今有打擊部隊的全營兵力,僅有誇張的30%上下,等於過去一個加強連的兵力,基層戰力缺員現況成為國防部及層峰「不願面對的真相」。

據瞭解,光以士兵估算,國軍實際缺額人數就至少4萬人起跳,以及小英政府持續推動全募兵制,一年期義務役士兵要在今年底走入歷史,還要扣掉接近1萬人,再加上軍人年改衝擊招生等因素,國軍「兵力黑洞」早已成形。
 

在這樣的衝擊下,不只國防部因衛哨人力不足而封門,全台各地許多營區也只留大門衛哨,側門、後門都因為站哨班表排不出,而同樣被封了起來。

還記得過去各連軍械室領、還槍的畫面嗎?未來也將走入歷史。

國軍現正以營區改建為名,規畫建置各營區統一保管的超大型軍械室,也就是說,營區內所有單位的軍械統統集中,只要2名軍械士看管即可,未來管理風險增加、亂象頻傳已可預期,但究其原因還是人力欠缺。

人力不足的問題,造成部隊「以兵代士」、「以士代官」的情形普遍,甚至一個單位原本應有三位各司不同職責的主官、管,卻出現長期只有1個人當作3個人用的窘境。據瞭解,一個營有半數的連有輔導長,已是萬幸,旅級以上單位的心輔官更是想都別想,多為心輔士代理。基層軍官嘆氣稱,部隊心輔、監察功能厥如,如何奢求精神戰力?

不可思議的奇聞尚不只如此,測考時,要全旅調動支援中籤單位,下基地時,即便編制人力規定已經下修,但實際上仍需要從不同的單位與兵科支援,例如從步兵「借人」,隨著砲兵單位一起下基地。此外業務督導繁重、志願士兵因不適應難以管理,申請汰除率已逾10%,讓國軍基層既心酸又無奈,只好大做表面文章,只求不出事就好。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0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國軍#嚴德發#兵力#欠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33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