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製鞋業走向自動化 機械手臂取代人工塗膠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00:29

自動化在各產業都已慢慢成為發展趨勢,過去以手工為主的傳統製鞋業,現在也有自動化公司開發出能自動製鞋的機械,像是透過3D視覺路徑生成,不需標準化的產品也能進行製作,機械手臂可以自動噴膠和塗膠,在鞋子的客製化上,也能有更高的效率。
 
機械手臂 取代人力

 
具備像是挖土機的履帶,能前後移動,大型手臂上頭還有個爪子,要抓取或是搬運物品都難不倒它,左右雙機協調,就能搬取更大物件。
 
記者曾奕慈:「像是在我後方這個大型的關節型機器人,它可以抓取180公斤重的物品,過去多半都是使用在傳統產業,像是汽車產業、造紙業,還有食品產業中後段,不需要無塵設備的步驟,不過現在像這樣的機械手臂也可以應用在鞋子的製造上,就像我手上這個鞋底,過去要上膠的話,都會是以人工塗膠的方式,不過現在也可以透過自動化機械來做取代。」

 
我們實際測試,拿不同鞋底放上去,透過3D視覺路徑生成,噴膠的頭都可以快速準確地瞄準,而且從掃描到噴膠只需要一支機械手臂。
 
 
自動化公司專業代表林泓達:「因為鞋底它是規則比較多變,那尺寸是變異性比較大的,所以我們透過3D雷射掃描來做一個噴膠的動作。」
 
像這樣將製鞋過程自動化,鞋廠就可以快速切換產線,達到品牌廠商期待的隨選生產,速度和品質也較好掌控,而這家成立了近30年的自動化公司,主要朝著資訊監控、機器人和物流倉儲等方向,打造不同的自動化設備,在加入雲端大數據技術後,也逐步邁向工業4.0。

 
自動倉儲 有效管理
台灣製鞋業近兩年來,開始使用自動倉儲,又深又高的機械系統可以自動搬取需要的貨品,讓物料管理透過一台電腦就能進行,同時解決了人力、土地和管理問題。
 
自動化公司專業代表林泓達:「在鞋業上,它的鞋業的款式、樣式數量,從嬰兒到成人,其實這種數量是非常龐大的,所以透過倉儲,我們可以有效地來管理,不管是庫存、入出料啦、人員的運用上,都會比較妥善地利用。」

 
自動製鞋 突破傳統
在自動化這條路上,它們起步得早,但要導入製鞋業,仍在逐步突破中,透過我們的鏡頭,今天他們首度公開新研發的氣浮傳送機。
 
 
自動化公司資深經理黃政毅:「氣浮是利用空氣原理,把東西浮在上面,把它從需要的地方移到另外一個地方,過程中不會去碰觸到產品。」
 
同時上吹和下吸,讓薄薄的一層玻璃浮了起來,還能90度旋轉、直立式地移動,若是未來進駐製鞋業,就能高速傳送面材,就算是皮料、亮面材質也不會刮傷。
 
自動化公司資深經理黃政毅:「我們這個設備上面放了大量的感測器,所以它可以做工業4.0的監控。」不過畢竟鞋子的製造,過程中有許多人工才能達成的技術,往往人力需求特別大。

自動化公司總經理方玉崗:「為什麼以前鞋業從台灣搬,搬到大陸,又搬到東南亞去,它就是為了...因為人工的成本,所以是好像逐水草而居一樣,但是你就走到一個盡頭,這不是一個解決的方式,所以最終還是要走到自動化。」
 
就像是裝上了關節,機械手臂靈活運轉,在金屬中心研發的技術下,多家機械公司近年來也陸續製造出相關的硬體設備。
 
 
金屬中心精密機電組長邱振璋:「打粗就是為了要增加它的磨擦力,能夠讓鞋面跟鞋底能夠連結,這個連結現在我們透過這個設備,已經把它變成自動化了。」
 
掃瞄輪廓 鞋子客製化
過去都是靠人工打粗,好讓每張不同軟硬度的牛皮都能製作成相同鞋款,現在透過3D掃描判別鞋底輪廓後,就能將打粗步驟自動化。
 
機械公司董事長侯景忠:「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在做創新規劃的部分,然後總公司在這裡,可以去設計很多新的產品、新的設計。」
 
做鞋機35年了,這家機械公司透過電腦設計出機械零件,透過3D列印印出模具,還會將整個機械組裝好的運作流程做成動畫,整個研發室就設置在機械設備的一旁,為的就是方便改良和監控。
 
記者曾奕慈:「在製作鞋子的過程當中,有許多的步驟都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而現在有了自動化機械,像我現在把手上這個鞋底放到輸送帶上來,它就可以自動送到這個電漿清洗機裡頭,而在鞋底經過了清洗,還有改變它的材質之後,就可以方便之後來上膠,而光是這個步驟,至少可以省掉10位員工的人力。」鞋子的製造並非標準化,這也是製鞋業自動化一直以來難以突破的瓶頸,現在部分過程使用了3D掃描,快速地客製化成了一項能夠達成的目標。
 
機械公司董事長侯景忠:「如果可以自動化以後,可以智慧化生產,那麼它就可以在地化生產,也可以客製化生產。」

 
自動化 因應快時尚
過去一雙鞋從設計、製造,到送至消費者手上,需要花費半年到9個月的時間,未來甚至一周內就能完成。

 
機械公司董事長侯景忠:「如果我自動化、智慧化,加上我一些製造的話,那它就可能在美國的地方當地生產,由總公司來控制要做哪幾雙鞋子、要做哪一種樣子的鞋子,他馬上可以拿到手。」因應快時尚潮流,自動化除了節省人力、還有土地,它讓一切都變得更有效率了,即使目前仍在發展階段,但可以預期的,是它朝向傳統鞋業銳不可擋的新趨勢。【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翻轉運動產業

#鞋子#客製化#掃描#自動化#機械手臂#人工塗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35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