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出錢出力培養桌球選手 拚為國爭光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楊子毅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00:28
圖/TVBS
圖/TVBS

台灣目前有三隊職業桌球隊,每年都花上千萬投資球隊,國手也9成是出自這3支隊伍,尤其成立71年的合庫隊,已有退役選手在企業中就業,讓選手更有向心力。近來有企業與桃園政府合作,以國高中為主軸成立桌球隊,擬定12年培育計畫,還可能延長加碼,最終目標要進軍奧運,近來他們的選手已經確定,將代表台灣前往馬爾他,出戰世界中學生桌球錦標賽。
 
最強女子選手 靠腦力

 
練起球來,專注、掌握節奏、力道強勁,她是鄭怡靜,本土最強女子桌球選手。桌球國手鄭怡靜:「它算是一個腦力激盪的運動 一局裡面你不馬上應變的話 那場比賽可能很快就輸了。」
 
鄭怡靜賽場上沉穩、戰術運用巧妙,每天光是練習就要5、6個小時,其他時間還重量訓練,練體能。忙碌中竟然去念研究所,因為對她來說,打球,不只靠力量,更要靠頭腦。
 
桌球國手鄭怡靜:「2017年世大運在台北,大家也都很踴躍的進場為我們加油,吶喊聲,我也很感動,其實在場的中華隊員都非常感動。」 世大運把獎牌留在台灣,全國大受感動,好表現的還有他,陳建安,男子桌球世界排名25,即將出戰卡達公開賽。

 
 
台灣桌球 實力強
桌球國手陳建安:「目標喔,前八強吧,畢竟卡達公開賽,每年都是非常強的。」2018年最新桌球世界排名,不少台灣選手榜上有名,以台灣一姊鄭怡靜最高在第8,桌球教父莊智淵男子組13,不少台灣選手都創新高,而這背後需要相當大資源投入。
 
桌球國家隊總教練許榮展:「我們這裡是左營的國家訓練中心,目前我們跟新加坡隊男女隊、國家隊,在共同訓練。」

 

企業傾力 培育國手
在場邊緊盯選手狀態的許榮展,同時也是合庫桌球隊教練。目前桌球國手24人當中,合庫隊就占半數。桌球國手陳建安:「從小合庫開始照顧我,其實我們都是一直在處於拼球狀態。」桌球國手江宏傑:「國一國二就加入合庫,一些後面的支援,等退下來的工作,都是對我們有保障,就是讓我們比較放心在球場上。」
 
合庫桌球隊成立已經71年,選手不只有薪水、營養金、津貼等收入,退役之後還有就業規劃。桌球國家隊總教練許榮展:「15、16歲就進入合庫隊伍,到現在已經40幾年了,當運動員、當選手,再到合庫的教練,然後現在到國家隊的總教練,一直都是由合庫栽培的。」

 
 
明星選手 增可看性
師大體育特聘教授洪聰敏指出,要讓台灣桌球引起風潮,可能需要15個莊智淵、陳建安等級選手,職業化賽事才能有看頭。進軍日本職業桌球界的江宏傑也提出,如果有職業聯賽,能讓桌球更風行。
 
桌球國手江宏傑:「以國外經驗,至少有六個隊伍起跳,所以我是覺得如果有職業聯賽的話,桌球的整體在台灣的水平會提升。」
 
只是目前國內桌球職業隊,只有3隊。第一銀行,主攻男子。而國泰主攻女桌,每年投入經費超過三千萬,福利包括就學費用、每月津貼、年終獎金等,也有退役後轉任職員計畫,在女子國手當中就有八人出自國泰女桌)。近來終於有新團隊,加入培育行列。記者周玲秀:「在桃園巨蛋的地下二樓,有一個神祕的空間,平常可是不對外開放,這裡是桌球潛力選手的訓練中心,目標是要培育出國家級選手。」
 
企業組隊 育奧運選手
兩兩對打練習,蔡睿峰當選過青少年國手,是目前隊上唯一大學生,也是隊上第一個簽約選手。La New桌球隊選手蔡睿峰:「幫助會比較多,就像有營養金什麼的。」
 
 
桃園市府與La New合作,12年計畫,目標是培養奧運選手。球隊以壽山高中、龜山 青溪國中桌球隊為主組成,要往上往下合作整合。
 
練球技 生活自律
教練林柏淳:「台灣在青少年方面,其在國際上我們不輸其他國家,但是重點是,在青少年過後,上面這一個階段,到大學甚至成人這個階段,對,因為選手他會考慮到,我未來就業的問題。」教練林柏淳,從壽山高中校隊帶起,最辛苦的階段曾沒支薪、還養選手,對於孩子的用心在生活中徹底發揮。
 
教練林柏淳:「早上起床你自己的寢室、內務等等的,枕頭是平的嗎?床單、棉被有沒有折好,自己的私人物品有沒有擺放好等等,對,我們有一個評分標準,你不是只有把球打好,你自己得先得有辦法自律,自我管理好,那你在場上你才可以(自律)。」
 
La New桌球隊球員林勇志:「歡迎參觀我們房間,(還滿溫馨的) 對呀,就3人房。」 青少年國手林勇志來自台南,隊上球員來自各地,像卓晏暘曾經整整一年,周末遠從花蓮通車來練球,最後乾脆搬家轉學,就是看上這裡的扎實訓練。
 
La New桌球隊選手卓晏暘:「到國中沒有球隊,都剩我一個人, 都在外面自己找教練練。」

 
協助思考 生涯規劃
少了家人在身邊,他們反而被管的更緊,教練還會「逼」他們念書。La New桌球隊選手葉蘋瑤:「練完球晚上有空就多少看一點,不然會跟不上,(所以在班上第幾名)第一名。」
 
隊上有四位國手級專屬教練,前國手張雁書,主要負責國中隊,孩子不能用智慧型手機,確保早睡早起,專注練習。
 
La New桌球隊教練張雁書:「球拍有一天會放下來,所以小孩子的知識,或是小孩子的一些生活規劃,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當國手,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打奧運,但是當沒有辦法打奧運的這些孩子的時候,你應該要對他們做出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不誇張,排隊來到健身房,這隊伍走得整齊,是教練要求也是自律。
 
記者周玲秀:「他不只是在丟球,而是在做下肢旋轉的發力訓練,這個桌球訓練很特別的地方,在於不只要練球技,每周還要做兩次的重量訓練。」

 
身體心理 同步訓練
與專業健身教練長期參與,訓練選手肌耐力。球場上有好表現,平常就要練好「心理肌肉」,連國家隊的運動心理諮商師,都願意加入,從基層開始培養選手。
 
La New桌球隊運動心理諮商師張涵筑:「有些選手他會比較容易多慮的,那甚至有些選手,他會一直很在意他每一場的表現,其實在這個部分,在比賽跟比賽的中間,其實那個調整也是很重要的。」

 
企業傾力 目標奧運
每個環節細致考慮,體育人、企業、政府三方合作,燃燒熱血培育新生代。台灣桌球實力堅強,現役國手衝鋒陷陣,也需要更多人關注打氣。【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翻轉運動產業

#桌球#企業贊助#國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378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