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拳擊邁出職業步伐 打破傳統刻板印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徐國衡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00:28

拳擊這項運動,對大家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但它可不是比力氣的項目,其實講究的是背後的平衡感和技巧,另外為了替台灣的拳擊找到更廣的發展機會,有拳擊手正在力拼國際賽事連謀的金腰帶資格,要帶動台灣拳擊踏出職業化的第一步。
 
拳擊女將 出拳快狠

 
出拳快、狠、準,這樣的俐落身手 ,出自於20出頭的拳擊女國手林郁婷。熟悉的國歌在本屆亞錦賽響起,年輕的郁婷才剛剛為台灣摘下了一面金牌。從國中開始練拳的郁婷說當初看了卡通第一神拳,才產生興趣加入校隊,但是家人一開始很難接受。拳擊國手林郁婷:「(他們認為)這就是打架的運動,你怎麼會去參加這個。」拳擊國手林郁婷:「參加這個(校)隊的時候,也是跟我媽講、也是講了很久,才勉強讓我去訓練,她想說你去玩一玩 應該就會(放棄),對,遇到吃到苦頭就會放棄了。」

 

拳擊之路 家人不解
家人的不了解沒有讓郁婷放棄,170幾公分的她擁有身高優勢,持續參加比賽成績也很不錯,透過鏡頭實際看到背後練習,原來拳擊重視的不是力氣。
 
 
像是這個讓人氣喘吁吁的單腳跳躍,還得搭配手臂的揮拳動作練的是肢體協調「你有協調,你才有辦法去移動,才能在你任何的時候、任何的角度,做出你想要做的任何的拳。」
 
鶯歌國中拳擊教練曾自強:「步伐、步伐、打,兩側、兩側、防守,來,防守。」

 

教練支持 拳擊路艱
一路帶著郁婷的背後支柱,是多次帶隊前進奧運、亞運的曾自強教練。鶯歌國中拳擊教練曾自強:「那最主要是她,不太、不願意服輸的個性,她會願意跟男生競逐,像有的女生就我就贏女生就好了,那他會想說,我跟男生有競逐的感覺。」
 
不服輸的個性很明顯,也是選手常見的特質,但是再怎麼不服輸 ,難免要跟現實低頭,帶過許多選手的教練坦言,但是拳擊一直沒有職業化,缺乏長期發展的可能。鶯歌國中拳擊教練曾自強:「比如說他是國中、高中,六年結束準備到大學跟人家競逐的時候 ,他覺得他有就業市場的壓力,來自家庭的壓力、來自社會的壓力,那他不願意再繼續投入的時候,那其實 我們就很簡單的來講,我前面的資源給再多都是浪費了。
 
台灣拳擊 出路有限
孩子們專心練拳,這裡是在新北市經營10多年的專業拳館,也是不少退役國手,傳承功夫的地方。可以增加一些體力還有反射能力,像我這種年紀了還能玩這個拳擊其實就是經過了這些運動,才能這樣子的。
 
 
把拳擊當成運動看的出大家對這項活動有了新認知但這些國手深藏不露的硬底子功夫 ,還在尋求更廣的伸展空間。記者詹舒涵「透過鏡頭可以看到小朋友們都戴上了拳擊手套來體驗一下拳擊訓練,不過更重要的其實是背後拳擊職業化的一個歷程,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時候各地區都已經點燃了 職業化的趨勢,而台灣近年來也積極在爭取,WBO的金腰帶資格。」



國手力拚 職業拳擊
來自台中的大男生利育哲曾是仁川亞運的拳擊國手現在也擔任拳館教練,拳擊選手利育哲「(出路)好的找第二專長,不好的就打打零工做苦工啊!好一點,幸運一點就是到學校當老師、教練這樣子」
 
坦言出路不易,還年輕的他,正在為拳擊職業化來奮鬥。目前國際間有四大拳擊組織分別是WBA世界拳擊協會、WBC世界拳擊理事會IBF國際拳擊聯會以及 WBO世界拳擊組織計分方式都一致選手可以在任一個賽制當中,取得排名和挑戰各組織的世界冠軍。
 
 
拳擊選手利育哲目前大陸剛取得WBO授權舉辦賽事,利育哲前往挑戰之後以3勝、兩平手一負戰績將與大陸籍選手爭取大中華區金腰帶的機會,而背後支持的新北拳擊聯盟理事長蘇清一就說這只是起步。
 
新北拳擊聯盟理事長蘇清一「因為我們台灣的拳擊教練或是選手們,他們能夠參與這。」

 

爭職業化 培育人才
除了邁向職業化國內也有教練持續爭取在台灣舉辦職業拳擊賽的機會在鏡頭前俐落出腳,不同於拳擊只能夠出手不出腳。對拳擊、泰拳、踢拳都有鑽研的教練朱煦清,也是國內唯一擁有國際職業拳擊裁判資格的人。
 
拳擊教練朱煦清專業手勢判斷選手戰況,教練說當初會想要取得職業裁判資格,因為拳擊推廣走向職業,需要各種相關人才。拳擊教練朱煦清「一般來講,他對於一個區域認證裁判只有一個,但是它其實有開放,每個區域去自行再認證我們國內的教練,像WBC還有開放我們台灣部分的去認證相關的拳擊的教練的資格。」
 
試著把餅做大以最近美國拳王和菲律賓拳王的世紀對決來說,創造的商機突破6億美元大約台幣182.4億元。台下苦練,台上揮拳,除了要擊出體育佳績,更要擊出 市場新商機。【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翻轉運動產業

#拳擊#職業拳擊#林郁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377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