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版新南向 新華僑往東南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不斷高喊新南向,但現在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下已經全面動起來往東南亞。這幾年中國年輕一輩開始移居泰國開店,專做陸客生意,現在曼谷甚至出現一條新唐人街。而馬來西亞華僑則成立一帶一路中心,在中國政府金援下免費提供企業諮詢、轉型,當地最大家電商也希望藉由一帶一路降低海運成本。


 

中國經濟成長減速,現在高喊對外開放,打開國門搞建設。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下,中國版「新南向」打頭陣的是一批前往東南亞的年輕「新華僑」。這幾年泰國發給中國人的簽證數是10年前的4倍多,泰國有1千萬華僑,華僑多是跟泰國人做生意,但新華僑卻不同。舊唐人街往東約8公里,地價較便宜的地區現在變身新唐人街,新華僑鎖定的顧客是到泰國旅遊,一年900萬人次的陸客。

NHK報導,曼谷市中心的一條街有很多用中文寫泰式按摩及中國料理的看板,這個地區從幾年前就有中國人經營的店陸續進駐。中國大陸觀光客在新華僑的店大量購買化妝品、零食等土產,還有陸客必買的天然乳膠枕。這些店家也提供支付寶等線上支付系統,為了方便顧客把貨寄回中國,配送業者甚至在店內設點。

新華僑經營者說,中國人會比較喜歡,就會買回去,買回去之後他又向他的朋友介紹說這個乳膠很好。這位年輕人對中國經濟前景不安,於是來投靠在這邊的親戚。不過新華僑大舉壓境自然產生不少摩擦,當地泰國人開的寢具店業績只剩下1/2,不過陸客知道新華僑的店更便宜,因此很少在泰國人的店出手購買。
 

泰國人經營寢具店店員說,獲利和客單價都下滑、收入變少,經營相當嚴峻。也因為新華僑紛紛搶進,讓當地租金暴漲5倍,原來的泰國店家被迫搬遷。

泰國人經營者說,泰國人走了之後大多都是中國人進駐,他們靠同樣是中國人做生意,地方上的業者真的很辛苦。搭上一帶一路的不只泰國,還有人口1/4都是華裔的馬來西亞。這場在吉隆坡舉行的企業講座由「馬華一帶一路中心」舉辦。這個中心由馬來西亞華人公會成立,協助企業開拓市場及商業對接,成立1年多,登記的企業已經超過1千家。

中國政府不但提供資金援助,甚至為企業免費義診諮詢,登記的企業如果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博覽會,中心還會負擔部分經費。馬華一帶一路中心幹部說,一帶一路對他們來說是一個突破點,因為馬來西亞是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國際貿易對他們來說是生命線。

這個由上而下推動的南向更加速馬國華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馬來西亞最大家電商Pensonic過去產品都在中國工廠製造再運往東南亞銷售,如今在一帶一路下,可望利用新的海運路線大量輸送,大幅降低運費。華人家電商Pensonic總裁周俊仁說,有夢想更大的一個中華企業的話,才有機會去擴展到整個東南亞,甚至中東到歐洲都可以。

不過也有馬國華僑企業選擇與中國保持距離。這家庭園設計公司,3年前跟中國不動產公司一起開發馬來西亞南部豪宅,但2016年中國政府突然開始限制企業海外投資導致計畫中斷,損失近2千萬台幣。設計公司社長說這對他們來說不是個小案子,所以喊停當然很失望。

吃了悶虧的華僑決定不再接中國相關案件,不過一帶一路龐大的商機依舊吸引不少海外華人,中國政府也希望把擅長做生意的華僑當作一帶一路的先鋒,擴大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南亞#唐人街#新華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759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