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退休金夠嗎? 65歲退休得備千萬養老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9 23:32

台灣人愛儲蓄冠居亞洲,但說到退休金,很多人抱怨怎麼存都存不夠,您有想過究竟要存多少錢才夠退休嗎?人力銀行調查,熟齡勞工預期的退休金高達2450萬元,但只有1成表示已經存到退休金目標,但已經能做到「青年退休」的也是大有人在,不想未來「窮老」究竟該怎麼做?


 

不管怎麼存,退休金好像就是不夠用,似乎是不少上班族的共同心聲。上班族鎮小姐說,大概25歲左右開始存,因為想要45歲就退休,估算應該大概還要再10到15年,每年要存33萬多,除以12個月,每個月要存將近2萬8。

計算機一按才知道,工作了大半輩子,但距離「目標退休金」還有好遠好遠,但其實台灣人愛儲蓄,比例高居亞太區18個市場之冠,前3大儲蓄理由為退休儲備、投資及國外旅遊,國人並非沒有儲蓄觀念。人力銀行資深公關主任邱雯琪說,熟齡族當中有8成是還沒有辦法退休,主要原因就是退休金不夠,還有擔心他們的子女工作不穩定的情況。

財經書作家99啪說,自己有準備退休金,其實現在的現金流收入已經超過在職收入,所以想要退休是可以隨時,那退休不是代表你不工作,那只是說你多了一個選擇的自由。想退休就退休,聽起來真的很美好,40歲的公務員99啪靠著投資理財,總資產破千萬,每年被動收入也已經超過百萬元,會儲蓄是因為有危機感。99啪認為最重要是要有危機感,比如說1個月支出5萬,1年就是60萬,這時候就要訂一個目標,就是通常最簡單的方式就是60萬乘以20倍就是1200萬,1200萬就是目標,就是退休準備金。
 



因為意識到人不可能一輩子工作,才開始學著投資理財,但想靠「存」想達到這個數字不如用「湊」的。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說,或許每個人可以去做一些像在公共事業的股票去買一些零股,或者是幾個月買一張的股票,這樣的話,透過20年、30年會累積一些某種數量。要有多少退休金才叫「夠」?取決你想過什麼生活,人力銀行調查,以最基本達到衣食無虞的條件下,熟齡勞工預期的平均退休金高達2450萬元,但目前全台的中高齡勞動人口當中,「熟齡月光族」也高達132萬人,有高達76.7%的人覺得目前的薪水「不夠用」。



黃兆仁說,只要不要過度的奢華,在台灣這樣的一個環境某種程度是夠的,但是談不上富裕。想存錢,儲蓄、理財、投資,都不能少,因為你我都會變老,不想淪為窮老族,提早規劃退休金也是多一層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存款#儲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888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