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務院副總理4人 無人得全數同意票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9 21: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央新一屆的領導班子在今天表決選出國務院轄下部門幹部之後,等於全數底定。許多名單並不意外,國家副主席由王岐山接任,他卸任政治局常委後僅以普通黨員身分,直接晉身國家權力核心;另外一個各界關注的職位,跟國務院平行的新單位:國家監察委員會,第一屆的主任由楊曉渡擔任,曾經和王岐山一起打貪,至少打掉13名副部級以上的官員。不過這項職務,楊曉渡要匯報的對象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因此各界評估楊曉渡仍然是反腐的二把手。


 

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等4人,全數換了一班接手國務院副總理,這4個人在計票板上沒有一位拿到全數的同意票,包括提名他們的主帥總理李克強都拿到2張反對票。 

國務院轄下的部門幹部底定,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70歲屆齡退休,由原先的副行長易綱接棒。至於各部部長像是外交部長王毅、公安部長趙克志、交通部長前總理李鵬兒子李小鵬全部留任。和國務院平行的新單位:國家監察委員會,第一屆主任則是楊曉渡。監察部、防腐局,從此刻起合併到國家監察委當中,至於辦公室則與中紀委合併,但實質權限將在中紀委之上。之前各界都猜測,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會接掌這個反腐大權的高位,結果卻交給楊曉渡,分析認為這應該是個過渡期,趙樂際依舊是反腐的一把手。

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吳強解讀,因為楊曉渡的級別現在比較低,也就意味著在黨內,目前黨內分工體系和它的層級順序裡,楊曉渡應該還是要向趙樂際匯報,但這種匯報相信是未來5年一個過渡性的安排。楊曉渡在2013年上海市紀委書記任內,曾經查處上海法官集體嫖娼案,轟動全國。隔年立刻入主中紀委當副書記和王岐山一起打貪,至少打掉13名副部級以上的官員。因此在十九大才會打破慣例,以中紀委副書記身份晉身中共政治局。
 

當上國家副主席成為習近平的副手,已經卸任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此時以普通黨員身分直接任職國家領導人的職位,投票時的計票板上僅出現一張反對票。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吳強解析,集體領導的體制,已經很大程度上被顛覆了,副主席再也不是過去的一個虛位元首、虛位的國家主席名義上的副手,或一個無關緊要的角色,事實上和體制上都在給予黨內第二號實權人物的一個安排。

過去五年,王岐山協助習近平大力肅貪,總共超過150名省部級幹部,被摘掉烏紗帽,當中就包括周永康、令計劃等新四人幫。日本政治評論員奧谷龍太提到,第二任習體制下,最受矚目的就是副主席王岐山的角色,過去王岐山在亞洲金融危機和SARS疫情,多次用大膽政策解救中國政府的危機,行政能力獲得高度評價。

習近平以2970票一票沒跑成功連任。從此,就是沒有任期限制的一國元首。今年大動作修憲,修改完畢的憲法特別安排了這場儀式。禮兵護送憲法進場全場奏唱國歌,隨後習近平上台進行憲法宣誓。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表示,通過憲法宣誓這樣的儀式過程中,把對憲法的尊崇之情昇華出來。大陸官方媒體人民網也發表評論稱,憲法是中共的執政基準,必須「頂禮膜拜」。習近平已經創造了多項大陸史上的首例,他所形塑的個人崇拜,甚至深植在他的故鄉,早年居住過一段時間的地方,現在每天都有共產黨員進村裡敬拜。

CNN記者Matt Rivers則說,到這裡參訪有一個實際的理由,如果是一位雄心勃勃的共產黨員,就是展現想從幾十年來黨內最重要的人的經驗中學習的心。

有相同規格的除了習近平,還有離這裡不遠的毛澤東故居。二戰時期,住過、用過的全部原地保留,歌頌他是偉大的革命領袖,對於毛澤東掌權時期發生的百萬人大饑荒以及文化大革命,這裡看不到任何紀錄。任何媒體進入拍攝都會有便衣人員跟隨,確保沒有任何遊客批評領導人。

大陸中央各領導班子就定位,習近平的集權時代,全面啟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習近平#國務院#王岐山#打貪#國家監察委員會#楊曉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67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