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贏俄總統大選 18年掌權記未完待續


發佈時間:2018/03/19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9 12: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今天贏得總統大選,將繼續執政到2024年。從諜報官員爬到世界領袖,普欽掌權18年來,在俄羅斯烙印他的絕對權威,讓反對派噤若寒蟬,並且重振俄國的海外威望。

法新社報導,普欽(Vladimir Putin)現年65歲,是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諜報官員出身,18年前執政以來,加強克里姆林宮對整個社會的掌控,一掃蘇聯垮台後10年法律秩序蕩然無存但相對自由的氛圍。

 

在國際舞台上,普欽執政歷經3位美國總統,他近年來從烏克蘭奪取克里米亞(Crimea)並且介入敘利亞戰事,帶領俄羅斯和西方再度對抗。

普欽曾連續4年獲「富比世」(Forbes)雜誌選為全球最有權勢人物。這位柔道黑帶高手藉由公開炫技,例如在野赤裸上西伯利亞荒半身騎在馬背上、獵殺一隻瀕臨絕種的老虎,將自己塑造成男子漢的形象。

支持者盛讚他是救世主,恢復了受盡屈辱祖國的尊榮和傳統價值。然而對於政敵來說,普欽的執政讓祖國距離民主制度愈來愈遠,他透過前秘密警察親信組成新的上層集團篡奪國家,煽動民族主義以恢復莫斯科失落的帝國。
 

普欽1952年10月7日出生在列寧格勒(現今聖彼得堡)一個貧窮的勞工階級家庭,並在龍蛇雜處的鄰里獲得最初的人生經驗。他曾在2015年說:「列寧格勒街頭教我一件事:『如果打鬥不可免,那打出第一拳的,一定要是我』。」

普欽大學畢業後加入KGB,實現兒時的夢想,1985到1990年派駐東德城市德勒斯登(Dresden),當時蘇聯勢力逐漸式微,1991年解體。

普欽之後返回聖彼得堡,擔任自由派市長蘇布查克(Anatoly Sobchak)的幕僚,踏上仕途,蘇布查克成了他的政壇導師。20年後,蘇布查克的女兒在這次大選挑戰普欽,加深自由反對派的分裂。

1996年,蒲亭被調到莫斯科,在俄國首位民選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的克里姆林宮工作。葉爾欽1998年讓知名度不高的普欽擔任聯邦安全局(FSB)局長。聯邦安全局是由KGB改制而來。

葉爾欽深受健康惡化和酗酒之苦,1999年8月任命普欽擔任總理,監督俄羅斯發動第2次掃蕩車臣叛軍戰爭,普欽聲望日隆。葉爾欽1999年跨年夜辭職下台,普欽接班,突然成了地球上面積最大國家的總統,2004年勝選連任。

普欽一路來力塑他的強人形象,同時非常保護個人隱私,曾要媒體管好他們的「狗仔鼻」,別想挖他的八卦。普欽2013年和妻子柳德米拉(Lyudmila)離婚,結束30年的婚姻,不過有傳言說他有新戀情,緋聞對象包括前奧運體操女將,但未獲證實。

2008年,為符合憲法規定,普欽在第2任總統任期屆滿前,交棒給手下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自己轉任總理,但大家心照不宣,普欽仍是大權在握。
 

2012年,普欽回鍋當總統,面臨大規模街頭示威。警方出動鎮壓後,抗議人潮逐漸減少,這波動盪也讓當局決定祭出強硬的新措施剷除異己。

對外,普欽強力捍衛俄國勢力範圍,而且敢於挑戰美國霸權。

2014年2月,俄國支持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遭罷黜後,由於擔心失去對這個重要鄰國的控制,普欽數日後隨即派特種部隊占領克里米亞半島,並且在一場匆忙舉辦的公投後,於3月正式併吞克里米亞,引爆西方國家和俄羅斯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

俄國也被控是烏克蘭東部叛亂的幕後黑手。儘管國際制裁讓俄國經濟陷入衰退,普欽仍於2015年在敘利亞發動空襲,支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

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爆冷勝選後,美國情報單位指控蒲亭下令發動駭客攻擊影響選情,助川普入主白宮。
 

普欽反擊說:「輸家老是想怪別人。」面對反對派這次提出大選舞弊的指控,普欽是否有類似的回應,外界都在等著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普欽#政權#俄羅斯#總統大選#執政#世界領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573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