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憶李敖北大演講 陸網友懷念言論寬鬆年代


發佈時間:2018/03/18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8 15:17
圖/TVBS
圖/TVBS

知名作家李敖上午病逝,許多中國大陸網友紛紛留言悼念,更難忘他2005年在北大大呼中共終會被消滅的嗆辣演講。有人感嘆那是「厲害了我的國」言論最寬鬆的年代,現在不敢想像。

六四學運學生領袖王丹下午也在臉書寫到,雖然完全不能苟同李敖最近十幾年的言行,但還是希望大家記得他。中國獨立評論人莫之許則分析,許多大陸民眾視李敖為思想啟蒙,正因為他填補了1989年之後自由化話語遭整肅的思想空白。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證實,李敖上午10時59分安然離世,享壽83歲。李敖向來以敢言著稱,2005年9月在北京大學演講一度挑動中共敏感神經,卻深獲大陸民眾歡迎。不少大陸網民留言追憶李敖風采,以及那場辛辣演講。

有當年參加演講的北大校友在微博留言說,當時學院幾百人分到了兩張票,「我居然中籤了。看他現場懟書記大人,過癮。」

翻查過去資料,李敖當年在北大演講過程中,不僅拿時任中共北大黨委書記開玩笑、大談言論自由,還直呼「共產黨總有一天要消滅」,並感嘆「彬彬有禮的北京已經沒有了,現在是處處設防的北京」。嗆辣風格讓他博得滿堂彩。
 

據傳,北京當局在演講前一天便通知陸媒,報導李敖行程要以官媒新華社刊發的消息為限。果不其然,李敖演講結束後,陸媒並未刊登演講全文,有關新聞也只報導他與北大交換禮物的過程和片段演講內容。

除了追憶李敖的演講,不少大陸網民留言還表示,李敖是他們的思想啟蒙者。

王丹下午也臉書(Facebook)留言道,當他還是大學生時,李敖曾經是他的偶像。雖然完全不能苟同李敖最近十幾年的言行,但還是希望大家能記得,1970、80年代的台灣,曾經有一個人,掀起過思想的旋風,激盪過無數年輕的心。

莫之許下午則在臉書上分析,李敖反傳統的自由主義立場,剛好接上了80年代大陸的啟蒙思潮,而1989年之後,大陸自由化話語遭遇整肅,李敖則填補了這一個空白。

他表示,李敖當時的文章罵國民黨,大陸讀者的腦海裡多半會自行代換為共產黨,以上種種都放大了李敖的光環和影響,成為不可複製的現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敖#病逝#演講#北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2077

0.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