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M2.5濃度高 長期暴露增罹癌機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7 22:27

PM2.5與癌症之間到底有沒有直接關係?其實在醫界至今仍然沒有辦法證實,儘管WHO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但細懸浮微粒成分會因為環境不同而改變,因此無法很精準確認到底是哪一個細懸浮微粒會致癌;若長期暴露在濃度高的PM2.5環境中,致癌機率將會提高,若空污問題持續惡化,勢必將造成環境流行病。


 

阿嬤檢查出腫瘤,語氣聽得出來帶點緊張與擔心,像這樣類似情況在高雄小港醫院經常看的到。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煌麒說,我今天如果發現一個癌,今天抽出來這些指數是高的,這樣就可以懷疑是癌症了。肺腺癌病友林姓阿嬤說,X光照出來就再進院檢查,結果是肺癌腦筋一片空白。

不能接受還是得面對化療,今年70歲林姓阿嬤,12年前因為身體不適到醫院身體檢查,醫師判定罹患肺腺癌第二期,當時還好發現的早立刻做化療,至今仍定期追蹤按時服藥積極治療,但什麼原因罹癌?阿嬤也不敢確定。 

林阿嬤說她很少在外面,大部分都在室內,可能是油煙或是壓力造成。陳煌麒說,他們在個案裡面也發現,很多肺腺癌患者都不抽菸,但假設這個地方真的有些污染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會得癌症有些人不會得癌症?所以這也許環境是事實。
 

如何判定空氣好不好?高醫附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超群說,一般會建議病人或是一般民眾,如果要戶外爬山、走路、跑步或騎車,應該要先看一下當天空氣品質好不好。

民眾擔心PM2.5對健康的影響性,許超群同時也是台灣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會召集人,他認為PM2.5對人體健康有危害,是醫界目前已經很確定的事。許超群說,PM2.5它可以夾帶著各種化學物質和重金屬,甚至細菌、黴菌病毒。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也說,從台灣很多資料佐證,PM2.5應該跟台灣的肺腺癌有關係,尤其是可能會跟PM2.5成份裡面的,重金屬鎳跟鉻可能關係會更大。

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2018年最新研究成果發現,PM2.5對於65歲以上成人和孩童的肺功能是有影響的,更重要孩童呼吸道發炎,因為氣喘到急診看診有關連,甚至有醫院門診數據不斷往上攀升。



陳煌麒就說,以目前台灣狀況來講,肺癌部分它的發生率都是在增加。TVBS採訪團隊實地走訪在台中三所醫學中心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看到的門診狀況和高雄差不多。

陳先生原本只是檢查心臟,卻意外發現肺部長了0.9公分毛玻璃狀結節,這可讓平常規律生活教書18年陳先生感到困惑,因為平常他不抽菸不喝酒。陳先生說,如果大家覺得空氣不是很好的話,那就出門戴口罩謹慎一點。
 

中國附醫內科部副主任夏德椿說,老百姓只能夠自保嗎?他覺得如果層次提高一點,不應該是說空氣不好不要出去,每天上個APP STORE,然後決定說今天要不要去哪裡,這是沒有意義的,為什麼沒有意義?因為你的源頭沒有把它阻斷掉。

其實2013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換句話說每分每秒每一口呼吸進來的氣,很有可能是一級致癌物。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廖勇柏說,PM2.5濃度我們在中南部,跟在花蓮那邊的PM2.5濃度一樣,不代表它的危險一樣,所以他們比較在意的是裡面所含的一級致癌物的濃度,是不是有被檢測出來PM2.5比較低,可它裡面充滿一級致癌物,對人的危害還是非常大。 

PM2.5是細懸浮微粒的一種,它的直徑僅2.5微米相當於頭髮直徑的28分之1,幾乎隱形在空氣之中,如果小於5微米,呼吸道的把關機制就拿它沒辦法。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就說,家裡也有PM2.5的來源,那最大的來源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廚房的油煙,另外一個是如果家裡有燒香拜拜就會比較高。 
 

醫界和公衛學者認為,PM2.5暴露時間越久罹癌機率就越大,今年國衛院會進行更大規模研究,準備追蹤1千5百位健檢民眾,了解從2016年至今2年空氣污染暴露健康影響,從預防面來降PM2.5所誘發的疾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搶救鮮空氣

#PM2.5#環境#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618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