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潛艦北極演習 訓練嚴寒氣候作戰能力


發佈時間:2018/03/1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2:5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海軍哈特福德號潛艦在北極展開為期5週的極地訓練,要培養在嚴寒氣候下的作戰能力。近年來因為暖化北極大片海冰消融,露出的水域蘊含大量資源,各國都想來插旗,CNN記者難得獲准上艦,用鏡頭帶大家看看演習的實況。


 

狹窄的艙裡擠滿人,準備朝前方敵艦發射武器,大家屏氣凝神表情嚴肅。指揮官一聲令下,2噸重的魚雷迅速衝向敵艦,螢幕上顯示正中攻擊目標,這是美國核動力潛艦哈特福德號的模擬演練,特別讓攝影鏡頭帶大家一起體驗作戰最前線,不過這個演習地點可不是一般的水底。

巨大的艦橋撞破冰層,看出去只有一片白茫茫,因為這裡正是終年冰凍的北極圈。記者指出,他們剛剛突破了2英呎厚的冰層,這樣的任務只為傳達一個訊息,就是美國海軍能在全球最嚴酷的環境下動員或開戰。

全球溫度近年來急速上升,極地冰層大量消融,已經露出約550萬平方英里的水域。這不只代表多了新航道、新魚場,海底豐富的石油蘊藏也是各方爭相開採的目標,這塊兵家必爭之地還可能成為新戰場,這次的極地訓練,就是為了培養嚴寒氣候下的作戰能力。
 

哈特福德號指揮官范寧表示,潛水艇的主要任務,是要能夠以魚雷等武器制衡敵方的威脅,這就是他們的訓練重心。

在極地演習比普通水域危險的多,厚厚的冰層讓聲波反射受到影響,也無法使用GPS定位,航道上還不時出現從水面往下延伸的冰柱,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撞上!不過指揮官說大自然的挑戰不難克服,最大挑戰還是來自陸地。

水下作戰中心指揮官皮茲就說,他們現在處於強國競爭的環境下,北極地帶屬於其中一部分,強國競爭主要是指俄羅斯、還有大陸,俄羅斯和大陸是兩大強權,他們都試圖盡快趕上美國的腳步。

俄羅斯和大陸覬覦北極圈的豐富資源,早就開始在這裡插旗開發。大陸國土雖然不和極地接壤,還是自稱近北極國家,提出冰上絲綢之路計畫,希望和俄羅斯合作開闢新航道。俄羅斯的鋼弧軍事計畫,則是在極地沿岸部屬10多個軍事基地,同時研發新設備。

12分艦隊準將路易斯說,俄羅斯一直致力於更快、更優良的設備,同時整合各項科技,如果他們不跟進就有可能落後。

美國海軍這次除了讓大家看演習,也展示了驚人的艦載武器。能從潛艦發射的不只是魚雷,潛艦還有12個垂直發射井能夠發射巡航飛彈,從魚雷發射井也可以發射無人水下載具,現在的海軍越來越重視無人機,像這樣規模的潛艇還能運送海豹運輸分隊,這艘潛艇的設計就是要多面向展現武力。

利用潛艦武力震懾俄羅斯,有點像回到冷戰時期。但其實不只美中俄,北歐、加拿大等周邊國家也積極爭取自家利益,也讓這裡成為各國新的競賽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軍#美國#北極#演習#航道#石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16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