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公寓變民宿 日全面開放合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6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1:51
圖/TVBS
圖/TVBS

日本旅遊,越來越多觀光客選擇下榻民宿,為了迎接年年增加的外國旅客,3個月後日本將全面開放民宿經營,只要向主管機關登記,且在房子外面貼上標識就能合法上路。不過目前民宿訂房平台上的物件大多是非法,日本屋主為了規避檢查花招百出,你或許也曾親身經歷,一起去了解。


 

東京距離地鐵站不遠的住宅區,現在愈來愈多拖著大行李的身影,白天拖著行李進到公寓,到了傍晚更多外國觀光客推著行李上門,但進去的其實是非法民宿,後門上就扣著許多鑰匙盒,住宿客不用碰到屋主也能拿到鑰匙進入房間。

現在訪日外國旅客一年逼近3千萬人,再過2年就是2020東京奧運,為了增加住宿設施,安倍政府決定全面開放民宿。日本原本僅限國家戰略特區可經營民宿,但今年6月15日新法將上路,只要屋主向地方政府登記就可以開民宿,一年營業上限180天。

開放登記的第一天,不少人上門看熱鬧,不過真正遞交申請書的個人只有8件。一位屋主希望把自家二樓當成民宿出租,日本官方調查網路上1萬5千多件民宿發現,約80%都沒有許可或屋主不明。
 

日本媒體到訂房平台上出租的公寓一探,外面正好站了6、7位外國人,原來他們是來自菲律賓的旅客。菲律賓觀光客表示,朋友推薦說像飯店房間一樣,而價格是7萬5千日圓(約台幣2萬),可住上7天。

但這家民宿同樣是沒有許可的地下民宿,公寓大門是自動鎖,外國客七手八腳地不知道怎麼打開,只好用手機上網查,結過這群人在一個小時後才得以進入房間。

同棟住戶表示,去年開始就有外國人進進出出,越來越多房間門上掛了這種密碼鑰匙盒。公寓居民指控,很多人都直接把垃圾放在門口,還有菸蒂,如果能收拾的話就沒關係,也沒有人跟他們說在這裡經營民宿,最怕的就是有人突然來開門,從窺視孔看結果是不認識的外國人。

一名女性才住了4個月,但現在已經想搬家,記者上當地區公所一問,原來早在3年前就已經接到居民抱怨。地方負責人指出,這個物件在紀錄上被列為已經解決、撤除的非法民宿。

非法民宿問題多,現在有人成立「民宿警察」公司,專門調查地下民宿。多的時候一天會接到超過10件情報,製成地圖後用紅色標出非法業者,提供租屋、買房的人參考。調查非法民宿業者透露,大家一般住的地方卻隱藏民宿,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掌握在哪裡、是誰做的實際狀況。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屋主為了規避查驗,把鑰匙盒掛在私人腳踏車上,這樣大樓管理員就無法拆除,另外也給房客住宿須知,上面寫著如果有人問起,就回答是屋主的朋友,顯然不想讓人發現。

現在就怕這些非法民宿成為犯罪溫床,上個月一名27歲日籍女子遭殺害後,遺體被棄置大阪一家非法民宿,犯案的美國人就利用多個民宿掩飾行蹤。
 

不只安全隱憂,品質也是問題。一位記者下榻違法民宿60多次,發現有民宿竟然把鑰匙就插在門上,有的房間窗戶竟然沒有窗簾,有的則是床上還有毛髮。

現在全球最大民宿訂房平台Airbnb已經宣布,6月起將把日本非法民宿全面下架。但現在訂房網站數不勝數,有些甚至利用個人社群交易,民宿亂象恐怕不容易管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宿#訂房#非法#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598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