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民營企業加薪快 公務機關失色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5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22: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到年初,日本勞資雙方都會進行薪資待遇談判,也就是所謂的「春鬥」,而就在14日,首波大企業的加薪幅度揭曉,其中豐田汽車的調漲薪資的幅度甚至比日相安倍喊出的3%目標還高,其他企業的加薪金額也普遍比去年還多,為的就是希望能用加薪來確保優秀人才。眼看私人企業積極搶人,日本各地的政府機構則把徵才廣告大改造,像是善用社群網路、讓大學生體驗騎警車、採集指紋等,一改外界對公務員的刻板印象!


 

又到了一年一度,日本薪資談判的「春鬥」戲碼,讓第一波公布加薪幅度的企業備受關注,結果由去年業績表現亮眼的豐田汽車帶頭衝鋒!豐田汽車人事負責人上田達郎說,並非考慮到成本而是為了投資,會在這一年好好著手行動。未來一年,豐田員工的月薪平均會調升11700日圓,合台幣約3200多元,相當於3.3%的幅度,而這已經超越日相安倍所訂出的3%目標,至於底薪則增加1300日圓,是連續第5年調漲。

日本勞工組織連合會長神津里季生說,也有一些企業的調薪幅度達到了相對高的標準。其他企業雖然沒達到3%目標,卻也都各自超越去年水準,包括日產汽車將底薪調漲3000日圓,是去年的2倍;本田增加1700日圓;另外還有12間家電大廠,像是日立、松下、以及近年陷入危機的東芝也同步加薪1500日圓。

各大企業不約而同擴大加薪幅度,與其說是為了刺激國內消費,更怕的是留不住優秀人才。曙煞車工業公司社長信元久隆說,正因為很艱困,所以只要是能做的都想盡量把它做到。看著大公司動作頻頻,部分中小企業也勉強跟進啟動了所謂「防衛性加薪」,因為比起加薪對公司營運造成的負擔,找不到員工風險更大。
 

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山田久表示,缺人的情況很嚴重,假如不調高薪資的話,特別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人才就很難確保。從大公司到中小企業,紛紛打出加薪牌搶人才,這些看在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眼裡,號稱鐵飯碗的公職還有吸引力嗎?

有大學生認為會選擇私人企業,因為只要努力做的話,說不定收入也會跟著增加,還有大學生說雖然大家從以前就在講公務員很穩定,但或許很難做一些能挑戰自我的事。看看日本各地歷年來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在雷曼兄弟金融危機爆發後一度增加,卻在少子化趨勢、民營企業擴大招募下再度下滑,到了今年還得面對各大企業的加薪誘因,勢必讓招募情況更加慘烈,不過各地方機關也各有因應對策。

把原本正經八百的招聘訊息變成一張張彩色海報,長野縣的中野市市政府為了打破外界對公務員的刻板印象,更善用社群網路的力量,還有拉風騎車的長崎縣警察,讓一旁的女大生看得心花怒放,不過他們並不是要靠著耍帥吸引人才,而是讓這些即將在明年畢業的大專院校生親自體驗騎乘。

和歌山縣的警方則要學生們體驗看看,把一套10公斤的裝備穿上身是什麼滋味。換到了靜岡縣的警察求才花招更多,除了可以坐進特殊警車模擬刑警實際辦案的情況,抵達目的地後還能體驗採集指紋,並由這名鑑識科員警在旁親自指導。靜岡縣警方人資組警部高橋勝說,在求職者減少的情況下必須把質量提高,因此在徵人的時候也會思考這個人到底適不適合做警察。

從政府機關到民間企業都在上演搶人大作戰,而專家認為無論用什麼方法,通通必須要有結構性的改變。日本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山田久說,最後勞工和資方勢必都要改變,進而讓企業發展、薪資上漲,而這適用在所有職場,假使勞資關係不改變的話,這種加薪的動作也只是曇花一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春鬥#企業#加薪#公務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54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