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鴻斌改判案 司法院:全力以赴改革


發佈時間:2018/03/15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18: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法官陳鴻斌「改判案」引各界議論,總統蔡英文臉書發表相關看法,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相關改革作為,也說對總統所言深表贊同,會全力以赴。

「最近職務法庭的一項判決,引起社會很多討論」,蔡總統下午透過臉書(facebook)表示,作為總統,「我不宜也無意評論這個個案的判斷」,但這個個案引起的各界議論,「讓我深刻感覺到台灣社會離性別平等,確實還有一段路要走」。

 

蔡總統臉書中寫到,這件事應從三個面向做起,分別是社會對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要多一分同理心、司法判決必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務必在司法制度中落實性別主流化。

司法院今天下午3時30分舉行記者會,說明陳鴻斌改判案後續改革作為。

呂太郎說,「總統的臉書我們有看,總統在臉書說到,對於我們最近提出的司法改革,尤其關於職務法庭改革,總統也都採支持的態度,這點我們非常感謝;在總統臉書裡面寫到,希望司法改革腳步加快、力道加大,這點我們深表贊同,司法院會全力以赴,把司法的問題做徹底、根本的解決」。
 

呂太郎說明後續改革作為,包括為使職務法庭的判決更臻妥適,將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52號解釋精神,將原本只有一審制的職務法庭,研修改為二審制,賦予當事人在不服職務法庭判決時,得循上訴程序救濟,發揮糾錯或權利保護功能。

呂太郎指出,為使第一審職務法庭判決更具多元觀點、提昇職務法庭公信力,將研議第一審職務法庭成員有法官以外人員加入的可行性;涉及性別議題的案件,研議職務法庭成員組成,合乎一定的性別比例;將研修職務法庭法官遴選規則、審理規則、事務分配規則、職務法庭辦理案件應行注意事項等相關規定。

呂太郎表示,針對職務法庭改革的相關法官法修正草案,希望能在6月底前送立法院審議;關於一定的性別比例、外部人員如何形成等問題,司法院會組成修法委員會,並聽取各界意見仔細評估及研究。

此外司法院在1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為維護司法公信力、匡正法官不當言行,將檢視本案受命法官陳志祥於相關節目所發表的意見,如果有違背法官倫理規範的情事,將採取必要的職務監督措施,維持法官應遵循的紀律。

媒體詢問呂太郎,在法官論壇上,有法官認為司法院這樣的動作,是在箝制法官的言論;呂太郎答,對於法官的意見表示尊重,但司法行政的監督跟審判獨立間,有很緊張的關係,「不是針對他(陳志祥)的判決,而是針對法官上媒體接受採訪這件事,因為這在法官倫理規範中是尖銳、困難的問題,所以才說要檢視看看」。

媒體也詢問呂太郎,民眾質疑職務法庭是由法官組成來審理法官,難免會讓人懷疑有官官相護的情形;呂太郎說,假如不公正,自然會有國家的制度來處理,而世界各國的職務法庭成員,幾乎沒有法官以外的人。

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監察院在民國104年10月通過陳鴻斌的彈劾案,送交職務法庭決定。
 

職務法庭審理後,在105年10月判決陳鴻斌免除法官職務,轉任法官以外的其他職務。陳鴻斌提起再審之訴成功,職務法庭在3月8日婦女節當天將原判決廢棄,改成罰款新台幣216萬多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鴻斌#法官#司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47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