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警訊? 學測英文作文逾1.4萬人零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18:51

台灣學生的語言競爭力愈來愈弱了嗎?107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公布,有多達1萬4千多名考生英文作文抱鴨蛋,對比去年考零分的人數也多了3千多人,國內學生學習英文的時間其實不算晚,究竟英文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學生英文能力拉警報,中央又擬訂計畫,將英文列為我國第二官方語言,真的可行嗎?


 

外籍老師手舞足蹈,全英文互動教學,小一生對答如流。培養學生對英文的興趣,不走填鴨式教學,英文標語在校園角落隨處可見。為了落實英文教育,基隆的暖江國小從本學年開始引進中英師的雙語教學,在這個教室裡的小一小二學生沒有紙筆測驗,而是透過活動的方式進行成績評鑑。

暖江國小校長曾恕華表示,本校並沒有在小一進行評鑑的紙筆測驗,在沒有考試的壓力下開心的聽說環境下,其實小朋友學得非常開心。來到國高中校園,面對升學壓力的孩子得學得更多,但課堂上所學真能反應在成績上嗎?107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公布,英文掛蛋的考生多達1萬4132人,對比去年又多了3512人,英文考零分的人數不僅變多,從分數來看,以3級分和12到14級分人數較多,「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呈現兩極化。


 

英文老師王珮琪說,今年有這麼多考生在英文作文上面選擇零分,就是因為過度餵養,他可能對英文這一科真的完全沒有興趣,拚命要背單字但不知道為何而背,那也不知道如何用。補教老師劉毅則說,教育部改成4500個單字,4500個單字學生還是背不起來,因為一個單字有多個意思,所以當學生把難的單字跟常考的單字摻混,永遠學不完。

目前國內多數大學都設有英文畢業門檻,中央也有意將英語作為我國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的英語推動會預計5月就會提出相關的評估報告,但貿然推動英文做為官方語言,學者認為,不夠謹慎。

政大英文系系主任尤雪瑛表示,台灣英文使用的程度普遍性都必須需要再評估,推出來的時候如果真的要做才比較平順,也不要說一面做一面調整,對大家來說都很辛苦,院長如果這麼關心這件事,那他可以先上各部會,如外交部、內政部,看看他們的英文網站、公務人員的教育是不是都到位了。



二信高中校長林立表示,英聽的成績照理講是提供給大學一個選材的依據,但是看到的一個趨勢反而是,很多的大學的科系放棄了這個選才的機會,可能大學那邊會認為,有些能力潛力很好的孩子,也許因為這樣的一個門檻而喪失了選才機會,但是應該反過來想,為什麼這些有潛力的孩子卻在英聽沒有辦法達到他一個合理表現。

培養第二外語專長,已經是就業市場基本必備能力之一,教育部長年推行英文教育成效做出來了嗎?學測成績會說話,搶救學生「菜」英文,還得再加把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學生#英文#兩極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29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