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獵人谷鎖定亞洲 葡萄園1/5中資擁有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獵人谷是知名的葡萄酒產區,近年來業者的營銷策略主要鎖定大陸消費者,不僅各大酒莊聘請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口味、酒瓶設計也都考量大陸人的偏好。這樣的策略奏效,去年獵人谷大陸遊客激增59%,澳洲葡萄酒外銷大陸也成長近6成!不過中國投資,同時也進入澳洲葡萄酒產業,有仲介商透露,光是在獵人谷地區250個葡萄園中,1/5都是大陸或是香港的投資人所有。


 

距離雪梨市區,大約兩個小時車程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是澳洲知名的葡萄酒產區之一,自從19世紀種下第一株葡萄藤以來,直到今天已經孕育出超過150間酒莊。香醇葡萄酒斟入酒杯,放眼望去,聞香、品嚐的清一色是華人面孔。

就是要吸引亞洲消費者,尤其是大陸人的目光,獵人谷不少酒商,還特地聘請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深入觀察大陸金主們的喜好,作為營銷策略。

酒莊工作人員認為,很多中國人來到這裡品酒,就是因為在他的國家很少可以喝到這麼多酒,中國人喜歡冰酒的風格,有荔枝的味道。很多高齡的中國人,最喜歡買乾型紅葡萄酒。
 

除了葡萄酒的口味,瓶身包裝也考量了大陸消費者的偏好,比如說把原本葡萄酒的螺旋瓶蓋改為軟木塞;色彩設計也選用東方社會中討喜的金色與紅色。

這樣的策略十分成功,根據澳洲官方統計,2017年前9個月總計超過1萬5千名大陸遊客湧進獵人谷地區,這個數字比2016年激增59%,更是2012年同期的3倍!PETERSONS酒莊董事說,未來10年亞洲市場,如果不抓緊、或是察覺到這個機會,就會被拋在後面。

中國大陸葡萄酒市場,一直以來以法國進口為大宗,而這幾年澳洲漸漸成為後起之秀。2017年澳洲對大陸外銷數量飆升大約6成,總共輸出1.53億公升的葡萄酒,達到6.6億美元的規模。

如此驚人的成長,國家政策幫助不小,兩國在2015年簽訂了中澳自由貿易協定,澳洲輸出到中國的葡萄酒關稅,目前已經從14%降到2.8%,到了明年這項關稅還會全面減免。

葡萄酒大師趙鳳儀認為,澳洲酒商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大陸市場不只是大陸人而已,整個中國是一個大型、多元的市場,要找到哪一款是最適合他們的酒,這是最重要的。

就在澳洲酒商積極拓展亞洲市場的同時,中國投資也進入到澳洲葡萄酒產業的各個環節,例如在去年五月,大陸葡萄酒電商「也買酒」(Yes my wine)收購老字號紅酒商澳洲佳釀酒公司(Australian Vintage Ltd.)15%的股份。

另外有仲介商透露,在澳洲各地葡萄園的外國投資者當中,有一半是都中國人,在獵人谷250個葡萄園中,大約1/5歸大陸人或是香港投資人所有。這一位王先生是來自廣州的富商,這回他來到獵人谷,不僅想收藏一瓶好酒,更想買下整座酒莊。
 

ALLANDALE酒莊首席釀酒師認為,不應該把任何單一市場視為救世主,應該嘗試做的是讓業務多元化。出口外銷是很重要的部分,但是希望即便是在出口市場也能多元化,這樣就不會過度依賴單一市場。

不過澳洲業者也開始警覺,不應該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反而是要尋求多元化的發展,否則當澳洲葡萄酒產業漸漸染紅,失去了原有的特色,這塊百年釀酒產業的招牌恐怕也將跟著褪色。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獵人谷#葡萄酒#酒商#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286

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