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務院整併精簡 陸19大後步步革新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21: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兩會進行到「國務院組織改革」的議程,重組之後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減少7個、全新新增的單位有2個,國務院轄下的部門總共剩下26個。這是中國大陸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第八次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所設置的單位,負責的職責完全是依照十九大設定的目標進行調整。另外最受矚目的單位是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未來可以執行的調查行動,包括凍結、查封、扣押、搜查、留置,而調查對象囊括了全國的公務員,可執行的權力也將是前所未有。


 

大陸國務院史上第八次組織改革,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減少7個,重組更新之後是26個部門。超乎想像的改組方式,全部都是遵循十九大設定的目標進行調整。

政府工作報告說要打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整合部門時,連同污染影響的生態系統循環也一併考量。以前要執行污水防治,地下水歸國土部,進到河川、湖泊算環保部,安裝個排污設置要找水利部,農田被污染了,算農業部,流入大海裡就歸海洋局。現在這七個單位,全部統合成「生態環境部」,以後看見污水,誰都別推責任,通通是自家的事。全國人大代表周建軍說,過去是九龍治水,現在就比較單一化了,這樣可以減少糾紛。

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過去把「農業」看成是填飽肚子的「產業」,現在要把「農業」看成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文化根基」。原本農業部就改組稱為農業農村部,負責統籌研究,實施「三農」政策。
 

華南城市研究院副院長談錦釗表示,變成農業農村部,不僅是看產業、經濟指標、統籌、兼顧農業農村建設工作,成為一個主管部門。

負責預防控制重大疾病,協助推行二孩政策的國家衞計委,改由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取代,未來職責不只有生育管理、服務,還要負責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這項改變凸顯大陸中央的衛生政策,從「計劃生育」轉向以「民眾健康」為重點。

另外在金融監管方面,銀監會、保監會兩個單位,整合成為銀行保險監委會,作為國務院直屬單位。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王穩說,在互聯網的背景下,產品的跨界、交叉、融合,這些創新給監管帶來了很大的共性,監管在這次兩會合併填補這樣創新性金融產品的監管空白。

至於全新出現的兩個部門,退役軍人事務部以及應急管理部。以往涉及工安事故、煙花爆竹生產,都是由安監局負責,以後就交給「應急管理部」處理。並且額外承擔,重大災害發生時的救災指揮工作。至於退役軍人事務部,這是史上首次,對軍人的高規格對待。

人大會議開幕到現在,每一場會議王岐山都是中外媒體的焦點,去年卸任政治局常委,今年破例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他坐下來的這個位置,跟「七名政治局常委」同一排,被形容是中共最高權力的第八人,極有可能執掌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

這是整併了行政監察、預防腐敗、檢察機關三個單位之後,跟國務院平起平坐的大單位,有權調查所有公職人員和機關。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過去反腐敗資源分散在多個單位、多個部門,因此反腐敗的過程中,就會出現很多協調上的一些難度,也影響了反腐敗的效果。

監察法草案,為國家監察委明確訂定可以採取的調查行動,凍結、查封、扣押、搜查,未來改以「留置」取代「雙規」,留置時間三個月,最長不超過半年。浙江省紀委書記劉建超表示,權威高效並不是為了特權,所以監委的工作完全是置於黨的監督、人大的監督。
 

國務院改組,統合完畢,一個黨集中權力,統一領導從此更加穩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十九大#大陸#改革開放#農業#鄉村振興#國務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421

0.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