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備戰5月川金會 川普撤換國務卿提勒森


發佈時間:2018/03/14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10:57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撤換國務卿提勒森,並任命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取代他,結束這位德州石油商人波折重重的短暫外交生涯,據信這主要是為了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作準備。

法新社報導,提勒森(Rex Tillerson)遠赴非洲訪問,今天黎明前剛返回華盛頓。國務次卿高德斯坦表示,提勒森還沒有機會與川普談話,人事異動即即已宣布,他對自己為何突然下台並不清楚。

 

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推文說,由於在多項重大國家安全議題上獲得明確進展,提勒森原本一心想要留任,儘管遭到撤換,「他很感謝有機會為國效力,而且仍然堅信出任公職是出於崇高的使命感,不會感到後悔」。

白宮高級官員表示,川普將在5月底前與金正恩會談一事於上周宣布後,川普希望調整政府團隊,以迎接歷史性的川金會。

川普簡短讚揚提勒森的貢獻,他後來向記者解釋:「我們其實相處得很不錯,但我們對一些事有歧見。」
 

他說:「例如伊朗核子協議,我認為糟透了,他卻覺得還可以。我希望撕毀這項協議或有所作為,他的感受則略有不同。因此我們真的想法不同。」

川普對將接掌國務院的蓬佩奧(Mike Pompeo)則讚不絕口,認為他將會有很棒的表現,又說:「他將繼續我們的各項計畫,包括恢復美國在世界的地位,強化我們的聯盟關係,對抗我們的敵人,以及尋求朝鮮半島非核化。在這個關鍵時刻,他是恰當的人選。」

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料將在4月舉行蓬佩奧的任命聽證會,川普呼籲盡速通過這項任命案,以利為川金會作準備。

川普也宣布,中情局長遺缺將由受爭議的職業情報官員哈斯佩爾(Gina Haspel)遞補,如獲國會批准,她將是中情局首位女性局長。據報導,哈斯佩爾曾負責中情局在泰國的「黑獄」,在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蓋達組織(Al-Qaeda)嫌犯朱貝達(Abu Zubaydah)曾在那裡受到水刑。

65歲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擔任國務卿短短14個月做得相當辛苦,他是石油業聞人,棄商從政投入川普政府後,因為缺乏行政經驗,又常遭愛放砲的川普攪局,工作表現備受各方指責。

川普上週決定接受金正恩邀請舉行高峰會談時,提勒森正在非洲訪問,這項重大的外交發展顯然提勒森並未參與,完全在狀況外。

提勒森就職後很快就不為川普所喜,雖然一再否認兩人失和,但在傳出他私下罵川普「低能」後,外界早就斷定他來日無多。
 

54歲的蓬佩奧曾服役美國陸軍,畢業於哈佛法學院,擔任堪薩斯州共和黨國會議員時,獲川普重用出任中情局長,一向忠誠力挺川普。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此時走馬換將看來必定與川金會將屆有關,妙的是,下台的提勒森對北韓持鴿派立場,蓬佩奧則態度較為強硬。

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北韓專家迪馬喬(Suzanne DiMaggio)說:「如果川普政府真想與北韓展開會談,川普所以在此時陣前換將,可能是因為他認為蓬佩奧立場較為鷹派,比起提勒森更能表達他的想法。」但其他專家認為,蓬佩奧換了位置,立場也可能調整。(中央社)

圖/ 截自 Donald J. Trump 推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金正恩#提勒森#蓬佩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35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