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薪5萬照樣「病老殘窮」 預防風險需多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3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23:57

全台灣有超過83萬名勞工,月領不到3萬元,不過就算每個月的薪水超過5萬元,就能確保接下來的日子能高枕無憂嗎?一旦遇到意外,包括父母病殘、自己或小孩病殘,龐大的醫藥費可能就會同時拖垮好幾個家庭。如果與親友手足關係疏離,晚年孤獨、貧病的狀況也不是不可能發生,因此如何維繫人際網絡、提早做好準備,已是當代人必須深思的課題。


 

袋子裡拿出好多藥,並準備各種營養補充品,沈先生的父親曾罹患攝護腺癌,有心臟問題、行動不便,母親則罹患過乳癌,還因為失智摔倒成了植物人,住進護理之家。沈先生也表示,辛苦的地方就是要經常性去急診,而急診每次都是發病危通知單,不過都被救回來,甚至有一陣子他經常要吃安眠藥才睡得著。

沈先生為照顧父母被迫提早退休,10幾年來已經耗掉近千萬元資產,現在只靠偶爾接案,加上太太的薪水和外界援助勉強支撐。由於跟其他兄弟感情失和,擔子只能一肩扛起,沈先生的處境恐怕也是不少家庭的寫照。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就指出,家人之間雖然現在是小家庭,可是家庭之間的關係維繫也是很重要,像是資源、資產的盤點以及家庭裡面的人力,或是能否一起來協議討論事情,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別以為存夠錢,下半輩子就一路安穩,一旦人生有意外,命運可能從此翻盤。日本近年最夯關鍵字「下流老人」,指的是貧窮、孤獨、久病與失能的長者,只要自己或親人生病、長期照護形成鉅額負擔,孩子是啃老族、熟年離婚或親友關係疏離,恐怕都屬於高風險一族。

職場專欄作家黃大米,雖然年輕時四處兼差,順利存錢買了房,但對於未來也不敢太樂觀,因為光是房價、物價的攀飛都讓她無能為力,像衛生紙事件就深深打擊她,讓她覺得連基本的民生東西都這樣飆漲,過去辛苦存錢,結果根本就追不上。

根據衛福部每5年公布1次的《老人狀況調查》來看,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每個月的生活費為1萬2875元,只比2017年最新的低收入戶標準1萬2388元,多出將近500元,甚至高達51.8%的老人,每個月能用的錢不到1萬2千元,其中23.3%的人甚至低於6千元。專家提醒,不管現在薪水多少,每個人都必須居安思危。



黃大米也說,不要到年紀大的時候再去跨行業,然後才發現說不對勁、收不了山,大概在30初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謀職第二條線,避免自己在中年被資遣的時候會很慌張。

保險經紀人業務經理邱詩情則指出,面臨退休、長照的問題,其實以40歲的女生來說,平均1個月大概存1500元,20年就有將近50萬元左右,而且這50萬還只是放在保險公司的押金。

除了保險或儲蓄投資,建立親友同事人際網絡,預先瞭解社會福利、長照資源也不可或缺,你我都會老,但若要從容面對,就看能做好哪些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預防#準備#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2730

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