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中風「機械取栓」 黃金時間拉長至>6小時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3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19:58

國人每年約有5萬多名腦中風患者,過去得搶在黃金時間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但現在新療法「機械取栓術」可以將黃金時間拉長到6小時,甚至24小時內也有成功案例,血管打通率高達8成,其中有3至7成患者能恢復行走與語言能力。不過,全台目前只有不到25位醫師能進行這項手術,目前已經有不少神經內科或放射科醫師積極投入學習。


 

以北榮來說,被送往急診的長者裡頭,除了明顯的外傷跟內傷之外,約莫1/4會被分類往神經內科,而在裏頭護理師會詢問,是不是有手腳無力的狀況或是嘴歪臉斜,且要評估他的症狀時間,如果是在7小時裡頭,就會分類為檢傷二級,因為這群人有加強急診的迫切性。

急診室裡忙翻天,若碰到腦中風患者,要把握黃金時間,強化急診迫切性,但4月,7小時將放寬為10小時,因為有新療法,成功率提升了!過去發病時間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可增加33%復原機會,但如果超過3小時且還在6小時內,現在有「機械取栓術」,甚至臨床還曾經出現24小內施以手術成功的案例,利用機械取栓術打通血管成功率高達8成。台灣神經學會秘書長林永煬指出,機械取栓術至少有3成到7成的機會,能夠讓病人在3個月後,能夠獨立生活、獨立行走。


 

來到血管攝影室,可以看到影像上的導管慢慢深入到下巴位置。這名患者正在進行的是腦導管診斷,就跟機械取栓手術一樣,導管得從腹股溝到胸部,一直到頸部後進入到顱內。拿一名將近90歲患者左邊中腦中風阻塞的影片來解釋,手術前可以明顯看到血液過不去無法流通,經過手術後血液明顯通了,臨床上這名患者也從無法講話到能講話。

原理就是將支架與取栓器材,透過導管送入到血栓處,之後將支架撐開包覆住血栓,最後把它拿出來,就像水管不通把毛髮取出一樣的概念,出血率僅7%。台北榮總神經放射科主治醫師張豐基也指出,從顱外到顱內本身就是更彎曲更長的過程,而第二個心臟的肌肉跟腦的組織,兩個對缺氧以及任何傷害的耐受力不一樣,所以做心臟跟做腦,兩個危險的程度是差滿多。

但攝影室外有多名醫師從旁實習,因為能施以機械取栓手術的醫師,全台不到25位,必須得另外再經過5至6年訓練,並累積多個病例。神經內科腦血管科醫師林浚仁也指出,內科醫師主要是以藥物治療為主,通常藥物治療後需要觀察一段時間,但機械取栓治療是非常立竿見影,甚至在治療完的當下,病人就能夠完全恢復。



神經學會秘書長林永煬也說,能讓腦中風的患者存活下來並能夠獨立自主生活,是很重要的目標,因此台灣神經學會、腦中風學會還有神經放射學會都在積極推廣,鼓勵神經內科醫師還有放射科醫師能夠積極投入這方面學習。

人才很重要,因為根據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是癌症,第二名心臟疾病,第三名肺炎,第四名就是腦血管疾病,若以2017年數據來看,就多達5萬6000多人罹患腦中風,是成人殘障原因第一名。尤其這樣的團隊,還集結了不只有急診跟神經內科,還有放射科、麻醉科、技術員等等,得要數10人齊力救人。腦中風治療無論是患者或人才,都有高度迫切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治療#機械取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42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