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說價漲!政府稱沒通膨 專家:定義不同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3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21:40

民生物價連番漲,但政府官員都說沒有漲,學者說是民眾跟官方對於「通膨」的定義完全不同,要符合政府說的通膨,必須物價年增2%以上,而且不能是單一品項漲,得大範圍物資變貴,而且時間要持續好幾個月,因此官方數字跟民眾感受很兩極。


 

民生物價連番漲,但政府官員卻說,台灣通膨率低,甚至物價波動也小,但對民眾來說,每天花的錢愈花愈多,甚至荷包都有點失血,不過對專家來說,他們認為這跟民眾、政府之間,對於漲價通膨的概念大不同。

要符合通膨定義,專家說東西得漲2%以上,而且範圍要大,時間要持續好幾個月才算,像是菜價因為短期風災變貴,或是上個月開始的衛生紙之亂,完全不在政府定義的通膨率高。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回應說,民眾切身有感的是實際購買的價格差異,但政府在衡量物價的時候,用的是支出比重,也就是用經濟學嚴格的定義去定義通膨,因此才會有感受差異。


 

實際查超市DM,以一款衛生紙來說,去年跟今年一包價格都是141元,對政府來說,一年內真的沒漲,就算變貴也只有衛生紙,算單一品項;不過對民眾而言,可能跟上個月比漲10元,又是民生必需品,接觸頻率高,有沒有變貴,自然比政府感受更強烈。



公平會找來衛廠商跟賣場喝咖啡,軟性要求業者不要漲價,甚至還有說法,台灣長期低薪,物價隨便貴一點,民眾反應更敏銳,學者認為,政府一昧凍漲反而是惡性循環。經濟學家馬凱就指出,民眾覺得凍漲好像占便宜,但是如果成本上升又不能漲價,虧損後廠商為了節約成本,可能會降薪或者裁員。

漲價對政府、廠商、消費者,三方立場都不同,但每每官方公布漂亮的物價指數,但民眾卻是苦笑承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價#漲價#感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86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