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馬英九:外界印象不好


發佈時間:2018/03/13 14: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人大通過修憲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講實話給外界印象不好,但從實際權力運作來說沒差別,因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沒有任期(限制)。

馬英九上午受邀在東吳大學演講「兩岸詐欺犯的共同管轄問題:送回大陸還是接回台灣?」,在回答中國大陸學生提問時表示,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與中央軍委看,黨最重要、其次是軍,槍桿子出政權,而黨又能指揮槍。

 

他說,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講實話給外界印象不好,但如果從實際權力運作來說沒差別,軍委主席沒任期(限制),本來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馬英九也反問陸生看法;胡姓陸生表示,每個制度都有存在合理性,也是兩面刃,有弊端也有優越,不應盲目追捧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1日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16人缺席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
 

至於中國大陸提出惠台31項措施,馬英九表示,他一向主張兩岸交流深化及擴大,政府應檢視這些項目中,哪些可讓台灣受益而不受害。31項中,部分內容與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致。

人才流失問題,馬英九表示,他不擔心。台灣目前高教人才太多,甚至還去賣雞排,「賣雞排應該不需要博士吧?」如果大陸哪一省需要台灣人才,不但減少台灣問題,又能促進交流。台灣領導人要有胸襟才能帶進人才,「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帶來萎縮」。

兩岸共打議題部分,他說,兩岸間不是國與國關係,只能比照國際法。如果比照,台灣主張「國籍原則(principle of nationality)」,要求對台籍嫌犯行使管轄權,但這些詐欺案件屬於「跨境兼跨國犯罪」,大陸除主張被害人國籍,還有領域原則,畢竟犯罪行為地在肯亞,犯罪結果地在大陸。肯亞案中,大陸的「屬地」主張較台灣方的「屬人」主張強。

他說,西元2009年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但肯亞案這種涉及管轄權、政治敏感性較高的協議,確實超出預期。不過,目前兩岸政治氣氛低迷,他遺憾也不樂觀共打議題能否獲重視。

2016年發生肯亞電信詐騙案,有45名台灣嫌犯遭遣送到中國大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英九#任期#修憲#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8

0.1378

0.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