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酸誰人知 祖孫家庭較2000年增近三成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3:15

水蜜桃阿嬤當年獨立撫養7名孫兒,時隔11年仍在撫養6名孫子女,台灣隔代教養情況普遍嗎,據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近5年祖孫家庭數量在9到10萬戶之間,比起2000年已經增加了27%。


 

每天一放學就趕回家,小萱的生活和一般雙十年華的小女生很不一樣。小萱說,怕阿嬤會不小心跌倒或是人不舒服,回家之後就是幫阿嬤弄一些晚飯或是幫她洗澡之類的。

前陣子阿嬤意外滾落樓梯,腿縫了30幾針從此行動受限。小時候阿嬤照顧小萱,現在換小萱照顧阿嬤。祖母蔡阿嬤說,她跌倒的時候都是孫女照顧她,不然不知道怎麼辦。

小萱從出生47天就開始由阿嬤帶大,為了家計,阿嬤50、60歲時還是幫人打掃,工作賺錢。小萱5、6年級就主動負擔起家事,打掃家裡、做飯,洗碗,想減輕阿嬤負擔。
 



阿嬤最擔心拖累小萱,小萱最擔心阿嬤辛苦,這是不少隔代教養家庭的共通寫照。據主計處2016年家庭收支調查,全國祖孫家庭戶數來到95904戶,近5年都在9到10萬左右,不過跟2000年相比,增加約2成7。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說,祖父母可能要再努力去賺錢工作來養這個孫子女,所以這一些隔代教養家庭裡面的孩子就顯得非常孤單!超過2成的孩子其實回家的時,可能家裡是沒人的,甚至晚上要睡覺的時候也沒大人在。

家扶基金會在現有個案當中發現,隔代教養比例約占1成,貧窮資料庫近10年的資料則有1成到1成5。超過7成孩子覺得家境對自己造成限制,每月有固定零用錢的約1成,更有超過4成5的孩子會去打工,最主要是為了負擔學校費用貼補家計。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說,收入以資料來看其實超過7成收入都在2萬元以下,這樣的生活所得跟都會邊緣生活不成比例,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他們其實都看到家裡的狀況,很難有夢想。

衛福部委託學者訪談3百多個隔代教養家庭,父母無法親自照顧子女原因,以無能力扶養、離婚等婚姻狀況改變為主,第三是在外地工作。兒福聯盟也發現,每5名偏鄉兒至少就有一人是由祖父母撫養。

陳麗如表示,孩子可能會有比較多生活適應上面的一些問題 祖父母因為他們教育程度的關係,也不太有辦法應付孩子的功課。
 



這些家庭多在中度都市化、新興市鎮、農業市鎮,超過兩成收入約半數,落在1萬到2萬5千元之間。超過7成孩子家中沒有人可以指導功課,甚致缺乏念書環境,也只有1成有補習,大學將近9成都念私立學校,讓讀大學都是奢望。

陳美君說,很擔心孩子從小失去競爭力,或沒有辦法對未來做一些努力。怎麼讓這些孩子更勇敢有夢想,怎麼脫貧翻身,還需要更多社會資源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隔代教養#家庭#離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09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