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週日普欽選總統!無懸念 連任繼續做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2: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的總統大選即將在週日(18日)舉行,現任總統普欽以目前7成的支持率,應該能篤定能連任。但普欽卻選前逮捕了反對黨領袖,直到選舉結束才會將他釋放,他也在造勢活動上號召企業動員,還發走路工營造氣勢,種種的動作都顯示他對目前情勢的不安全感。


 

普欽在2012年上任遭到國內大規模的反彈聲浪,但他強打恢復俄羅斯榮光的愛國牌,強硬的與西方組成的北約組織對抗,隨後又併吞克里米亞還參與敘利亞內戰,2016年俄羅斯發度駭客攻擊,干擾了美國的大選結果,在短短的4年裡徹底反轉頹勢,謀略之深也讓西方國家不敢輕忽對待。

俄羅斯總統大選即將在3月18日舉行,如果沒有任何意外,擁有7成支持率的總統普欽應該能順利連任。普欽也再造識活動時表示,他有清楚和偉大的目標,就是要讓國家繁榮。普欽選前的造勢活動,現場盛況空前,但是不少民眾透露,他們是被公司逼著來參加的,而且還規定要4人一組,到了現場還得拍照打卡以茲證明。普欽支持者就說,普欽是他最喜歡的總統,也相信普欽,更希望孩子能在這個國家長大,過上好的生活,不需要出國到其他國家。

媒體記者也發現,現場還有不少是被發來的走路工,一天領500元盧比,相當於台幣240元,西方媒體形容這只是一場選舉秀。掌握國家機器的普欽,根本沒有敗選的可能,因為反對黨領袖在選前遭逮捕,選舉過後才會被放出來。即使這樣的勝券在握,普欽卻還是不斷使出選舉奧步,這反映的是他對身處的情勢極度缺乏安全感。
 

2012年普欽當選總統,但他被指控操弄選舉結果,一上任就面臨自蘇聯垮台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運動,當時的美國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給了普欽致命的一擊,也埋下了普欽日後的報復行動。

普欽為了保住政權,展開了一連串看似衝動,實則縝密的謀略。他為了凝聚民心,第一步就是喚起愛國主義,恢復俄羅斯榮光,要與西方國家平起平坐,而北約組織就成了普欽對抗西方的頭號目標。普欽資深顧問亞庫寧指出,北約是西方政治和軍事系統,以這個觀點來看,如果共產主義已經消失,為什麼NATO還要不斷擴張。

普欽在靠近東歐國家的邊界部署大量的飛彈,要和北約組織的武力抗衡,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因此事和普欽交惡,兩國關係降到冰點。亞特蘭大新聞記者更指出,普欽是很俄羅斯的,他原本就有一種情結,就是西方不把他當一回事,把他看成是弱智的小弟,是可以隨便打罵和污辱的對象,因為俄羅斯原本很強大,和美國不相上下,在國際上呼風喚雨,但現在卻沒人在乎俄羅斯。

普欽不只氣憤美國和西方不把他當一回事,他也憂心東歐國家陸續向西方靠攏,俄羅斯有遭到孤立的危機,普欽於是默默布局,暗中資助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對抗西方支持的反政府勢力。2年後,烏克蘭爆發反政府運動,在野黨要求政府親近歐盟,遠離俄羅斯,這簡直就是普欽的惡夢,他憂心烏克蘭會倒向歐洲,甚至加入北約組織。

湊巧的是,就在這個時候,俄羅斯和美國正舉行冰上曲棍球比賽,普欽親自到場觀賽,結果美國打敗了俄羅斯,普欽氣得揚長而去。不久後普欽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俄羅斯的坦克車幾天後就開進烏克蘭的領土克里米亞。寡頭富商馬羅費耶夫就說,當時併吞克里米亞完全是普欽決定,是他在會議上聽到的,那不是個簡單的決定,當然經過了辯論,尤其是討論入侵的後,西方和美國的反應會是什麼。

歐巴馬致電普欽,並警告俄國要是敢併吞克里米亞,美國就會下重手制裁,普欽不為所動,甚至變本加厲派兵進入東烏克蘭。但美國說到做到,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國際間也同聲一氣抵制,拒絕普欽參加G20峰會,此後俄羅斯經濟陷入谷底。因此民心思變浪潮又起,為了凝聚民心,普欽又故技重施對外發動攻擊,這次的目標是敘利亞的反政府軍,俄軍進行了長達數月的猛烈空襲,普欽的這一步棋也確實讓美國感到意外。

對此,歐巴馬幕僚布林金指出,原本的計算俄羅斯會像入侵阿富汗時一樣被困在戰場上,時間久了就經不起耗費資源挺阿薩德,但不幸的是,俄羅斯顯然沒被敘利亞內戰拖垮。
 

俄羅斯涉入敘利亞內戰,不僅讓普欽在國際談判桌上獲得話語權,在軍事預算拮据的壓力下,俄羅斯也發展出了一套既省錢又有效率的戰術,那就是駭客攻擊和製造網路假新聞,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普欽終於向希拉蕊柯林頓報了一箭之仇,當時網路新聞就報導指出,2015年,柯林頓慈善基金的款項有96%進了他們自己的口袋。

俄羅斯駭客揭露了希拉蕊柯林頓的秘密郵件,幫助了川普當選,接下來的幾場歐洲大選,俄國駭客也留下了很深的足跡。普欽僅用了4年的時間就扭轉自己和國家的局勢,謀略之深可見一斑。只不過他可能沒料到川普上台之後,也未能隨心所欲行事,在通俄門事件爆發後,川普礙於輿情,更加不能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普欽精心布置的棋局,是否步步如他所料,得等到連任後才能見分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羅斯#普欽#總統#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98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