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立法會補選泛民小勝 不利日後分組投票


發佈時間:2018/03/12 1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2 11:5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補選結束,截至12日上午,外界還沒有對泛民主派和建制派的表現作出總結性評論,但初步有人形容泛民是小勝,甚至是稍微不利。

在補選的3個地方直選議席中,泛民獲得2席,建制獲得一席,泛民保持領先優勢;另一席功能界別(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則由建制奪得。

 

外界所以有人認為泛民是小勝甚至是稍微不利,原因之一是這次補選的4個議席,原先都是泛民所有。

4名泛民議員是因為宣誓就任時擅自改變誓辭,被當局呈請法院成功褫奪議席,其後進行補選。但補選結果是,泛民丟了2席。

當局呈請法院褫奪議席的還有梁國雄和劉小麗,2人正在上訴。
 

此外,泛民方面指出,在地方直選丟了一席後,將不利於泛民在議會的分組投票。

大致上,立法會對某些議案進行表決時,需要經過地區直選議員和功能界別議員的分組表決。泛民原先在地區直選的分組中有過半數議席,但隨著部分議員被褫奪議席,以及這次丟失一席,目前泛民在地區直選中只占16席,建制占17席。

至於功能界別,建制一向占優,有25席,泛民占10席。

泛民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向媒體說,泛民在這次地方直選只取得2席,這代表泛民在分組點票上將會失去否決權。

另一個令外界關注泛民選情的現象是,雖然建制在香港島和新界東地方直選中落敗,但在香港島的得票率並不差,有追近泛民的情況。

泛民的區諾軒在香港島以13萬7181票勝出,建制的陳家珮(新民黨)有12萬7634票,兩人相差不足1萬票。

陳家珮事後對得票數字表示滿意。她說,所得票數「已打破民主派與建制派一向保持的『六四比例』」。
 

在過往的立法會選舉中,泛民在分區直選中一向約占6成選票,建制只有4成,外界視為泛民和建制在選舉中不能打破的「六四比例」。

在新界東,泛民支持的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以18萬3762票勝出,建制的鄧家彪(工會聯合會)得票15萬2904票,前者較後者多出約3萬票,排名第3的獨立候選人方國珊獲得6萬4905票。

雖然鄧家彪敗給范國威約3萬票,但方國珊原先屬於建制陣營,多年前才離開陣營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未來如果方國珊又回到建制陣營,她的影響不能忽視。

除此之外,媒體引述紀錄指出,在泛民和建制的每次單一對抗中,即兩個陣營各自協調推舉一人進行對決,泛民從未輸過,這次卻在九龍西的對壘中落敗。

不過,整體看,泛民在分區直選的得票率仍然占上風,加上外界認為源源新增的年輕選票大都支持泛民,泛民今後的選舉優勢仍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立法會#補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86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