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4本新書同步齊發 文化金門更璀璨


發佈時間:2018/03/10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0 16: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門縣文化局今天舉辦聯合新書發表會,發表了14本新書。其中有3部金門戰役史蹟口述歷史,在八二三戰役即將屆滿60週年的時刻,別具意義。而14本新書齊發,金門更璀璨。

「璀璨金門.人文薈萃聯合新書發表會」在文化局舉行,作者多人分享心路歷程。14本新書有6本村史和8本專書,專書中有3部口述歷史。

 

其中,走過八二三戰役的李福井,訪談兩岸三地相關人士2、300人,花了12年時間完成巨作「軍民搏命護家邦」和「太武山驚天一擊」2本八二三口述歷史。他笑說,希望親友盡量向文化局索取,書才可以再版。

同樣經歷過八二三砲戰的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以「戰地金門」和「兩岸金門」兩部口述歷史,從國際冷戰角度觀看兩岸戰史。李金振謙稱自己沒有「寫」,是團隊共同完成,主要執筆人是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教授周陽山。

金門「現代恩主公」胡璉將軍的孫子胡敏越,去年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時,鑒於怒潮學校學生年事日高,逐漸凋零,他接受陳福海的建議,接下了口述歷史重責大任,和風城工作室企劃陳錦昌著手進行「怒潮學校與戰後金門的復甦」。
 

遺憾的是,過程中有兩位長者謝世,其中怒潮一期校友謝輝煌6日才過世。胡敏越說,他只有全力完成這個使命,而身為牧師的他也希望辭世長者能夠在神裏得到永遠的安息。

陳錦昌則是說,與金門的緣分十分特殊,不但早年父親和叔伯5人同時期在金門服役,號稱「五虎將」,後來他也抽中了「金馬獎」。怒潮學校當年最後落腳處在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陳錦昌期待日後能夠撰寫水頭村史,遙想當年上千名毛頭小伙子的生活面貌。

年輕時同樣登上「金馬號」列車的朱振藩,到了金門才知道金門十分尊祟自己的祖先朱熹,也因而開啟了他對朱子的研究。他把與祖先有關的飲食當成學術研究,寫成「金食為開」,希望金門美食能躍上國際舞台。有「食神」之稱美食作家的他並發下豪語,至少可以再寫4本金門美食著作。

另外,繪本藝術名師楊更生率領的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帶來兒童生態繪本「阿嬤家的戴勝」和「消失中的魚」,是這次新書發表會的亮點。

金門縣政府參議許寬表示,這些作品都是金門的陽光、水分與營養,感謝作者展出並發揚金門的文化底蘊。文化局長呂坤和也鼓勵大家書寫在地故事,大力行銷金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門#新書發表會#歷史#八二三戰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58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