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起:未來兩岸主軸在美中關係


發佈時間:2018/03/10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0 13: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今天指出,當前美中台三角的主軸在美中關係,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也將美中關係放在首位,未來兩岸與美中關係有相當大的連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則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對台灣採取「戰略重視、戰術輕忽」,不斷進行單面作為,無視台灣在其中的角色,政府不應忽視。

 

中國大陸正在舉行兩會,決定中國未來發展情況。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上午在台北舉行「大陸兩會之後的美中台關係」座談會,蘇起、趙春山在會中做以上表示。

蘇起指出,中共兩岸政策當前已經部署完成,台灣的兩岸政策也在近期到位,雙方都「面向美國、側視彼此」;美中台三方裡,美中關係將為主軸。

他認為,中國對台政策已定,將美中關係放在首位,美中若未充分溝通,不可能「武統」;中國會加強促進「和統」,以緩和內部逐漸上升的武統壓力。
 

蘇起說,台灣過去以自由民主獲得美方支持,但近年民主價值正在世界退潮,包括美國國內的民主支持也在減弱。相較台灣,中國大陸在經濟、戰略上的籌碼更多,未來兩岸關係與美中關係有相當大的連動。

不過他也指出,美國目前正出現罕見的國內分化,對中國的戒心也在增加。美中、美台受限於美國內政問題,北京找不到明確的對口對象,台灣則找不到夠力的人士溝通,後續發展還待觀察。

趙春山分析,習近平是1949年以來中國最有權力基礎、最堅定也最「知台」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周邊幕僚也是最了解台灣的一批。因此,習近平治下的兩岸政策更能遂行其意志與想法。

他指出,習近平是強人領導,對台政策「硬的更硬」外,另一方面也代表彈性空間相對較大,「軟的能夠更軟」,對台不會只有強硬的部份。

趙春山表示,台灣正面臨最沒有共識的內部環境,目前中國大陸對台採取「戰略重視、戰術輕忽」,自行執行對台政策並忽視台灣官方意見,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捉摸不定,政府不應忽視習近平更有效率的對台政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起#美中關係#大陸#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773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