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TPP!11國撇美簽署 歐中警告川普增關稅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22: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在川普宣布退出TPP後,成員剩下11國,經過一年協商在智利簽署新協議,更名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涵蓋5億人口,GDP總量減少到只佔全球13%,台灣也積極爭取加入,川普不只失去對亞洲經濟的主導權,接下來恐怕還有一場關稅大戰等著他,白宮宣布即將在週五發表對進口鋼鋁加稅,引發中國以及歐盟強烈警告,歐盟打算向世貿組織提告,並列出對美國農產和工業,進行報復性課稅名單,川普主政的美國經濟保護主義,持續引發反彈。


 

就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一年多後,TPP沒有消失,剩下11國終於要在南美智利簽署新協定,相互減免關稅高達98%,然而部份智利民眾卻擔心,國家利益因此受損。智利教師艾斯可巴指出,他們認為政府不應該簽TPP,一旦簽了TPP,等於是把他們轉變成奴隸。

新協定將正式改名叫做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成員國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越南等國,涵蓋5億人口,覆蓋近13兆美元的GDP,占全球經濟體約13.5%,比歐盟還大,之後台灣、泰國、南韓、菲律賓和英國也有可能加入。首爾貿易官方表示,將密切關注CPTPP,分析對經濟帶來的影響,評估年底前要不要加入。

新協議大幅刪減美國之前要求加入智慧財產權等20個相關條款,專家普遍認為川普退出是讓美國喪失在亞洲經濟主導權,然而美國並非完全沒有回歸的可能,川普在今年初留下伏筆。
 

川普在2018年1月25日表示會參與TPP,如果他們能達成比之前更好的協議,批評「之前的太糟了,真的是太糟的協議」。布魯金斯學會(美智庫)資深研究員指出,美國政權開始去評估,TPP在美國新貿易法規下,可能扮演的潛在角色。

當全球在經濟上尋求合縱連橫關係、破除貿易壁壘,美國總統堅持保護主義,將在本週內拍板重大關稅政策,對進口鋼鋁課重稅,然而這個決定就在首席經濟顧問因不滿政策辭任後,出現鬆動。白宮發言人珊德斯透露,墨西哥和加拿大可能會被豁免,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其他國家也有可能得到加稅豁免,根據同樣程序的評估。

歐盟也正式對美國提出警告,一但加重課稅將危及成員國數千個工作機會,不排除進行報復行動,並考慮向世貿組織提出控訴。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斯壯表示,就他們了解到的,美國的動機是偽裝經濟保護主義,並不是為了國家安全。

受到影響的美國產品將包括鋼、柳橙汁、酒類、花生醬、機車、農產品、工業產品,損失恐怕上看百億美元左右,布魯塞爾和華盛頓間的貿易戰爭一觸即發。馬姆斯壯還說,他們將採取措施以應對,因美國的行動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在某些情況下,將提出具體的標準,這些重新平衡經濟的舉措,將被允許立刻實施。

占全球45%鋼鐵的最大生產國大陸,也逐漸對美國失去耐性,中國外交部長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表示,真的要打貿易戰,大陸已經準備好回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也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中國和歐盟同一天對川普發出強烈警告,美國又連續退出多項自由貿易協定,經濟地位愈來愈孤立,導致企業也開始打消到美國投資的意願,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對3200間日本企業調查發現,想到美國投資的公司比去年減少了4.5%,牽連鄰國墨西哥也減少1.6%。

半數以上的企業,提到了川普政權政策,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分析認為,是因為川普政策不確定性太高。
 

然而鋼鐵戰爭不只存在美國與世界之間,歐盟也延長對中國的不鏽鋼無縫鋼管,課徵超過70%關稅達5年,全球貿易關稅的攻防持續發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PP#川普#協議#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686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