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年叱吒風雲! 高雄三大家族盛況不再


發佈時間:2018/03/08 0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08: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雄市議長陳田錨昨天辭世,又喚起民眾對昔日高雄三大家族記憶,相較於當年三大家族左右高雄政商勢力的盛況,如今人事凋零,已不可同日而語。

國民黨籍的陳田錨卸下議長近20年,已不再過問政治,不過陳家在地方仍有其影響力,即使民進黨的陳菊接掌高雄市,至今都還聘任陳田錨為市府顧問。

 

陳田錨啣著金湯匙出生在高雄市陳家,祖父陳中和經營蔗糖生意還擁有豐厚的土地資產,奠定了陳家龐大的基業,擁有豐厚經濟實力,開啟家族從政之路。不僅陳田錨的伯父陳啟川擔任過市長,父親陳啟清當過議員,政商關係的交織更厚實陳家在地方的勢力。

陳田錨受日本教育,從日本近畿大學商經學部畢業,返國後協助家族事業,後來受到父執輩的影響從政,開啟在市議會逾30年的從政生涯。

事實上,陳田錨也曾被勸進參加中央民代增額選舉,後來因為中美斷交,中央民代增額選舉緊急停辦,陳田錨與立委擦肩而過,但任期共8屆的議員還有5屆議長的資歷,深化了陳家的實力。
 

國民黨市議員周鍾贊說,陳田錨很有政治智慧,可以用幽默化解所有議事的衝突,且廣結善緣,不管藍綠對他的尊崇數十年如一日,在地方上「喊水會結凍」。

立委黃昭順告訴中央社記者,陳田錨為人「謙和、沒有富家子弟的傲氣」,是他可以在政壇地位屹立不墜的原因,不管藍綠政壇人士到高雄市發展,也都必然要尋求陳家的支持。

高雄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宗倫說,陳田錨一直以來都是市政顧問,是陳菊請益的對象。

陳菊執政時尚且要尋求陳田錨的支持,更遑論是國民黨籍的政壇人士了,擔任過高雄市長的前副總統吳敦義更是陳田錨家的常客。

其實,陳田錨在政壇,也曾想安排兒子陳建平接班從政,不過陳建平當過一屆的立委之後,無意再尋求連任,選擇從商。

陳田錨後來設立大眾銀行,並擔任欣高石油氣公司董事長,事業版圖還跨足金融,與前高雄市長王玉雲家族的中興銀行,都各擁金庫,更推升了政商影響力。

此後,陳家、王家在地方鏈結的勢力更龐大,各有政壇的擁護者,彼此競爭、叱吒政壇,加上前監委朱安雄、前立委吳德美夫妻在鋼鐵業的快速發展,擅於人脈經營,成了地方勢力的「三大霸主」。
 

這三大家族常被拿來做比較,不管是政治勢力的消長、企業版圖的觸角的延伸,都動見觀瞻。

不過,隨著時空變遷,王玉雲因中興銀行超貸遭法院起訴,流亡海外客死異鄉:朱安雄也涉案遭起訴求刑,同樣潛逃出境,連妻子吳德美病逝,也未返台奔喪。

陳家的大眾銀行今年正式併入元大,「精神領袖」陳田錨年事漸高,逐漸淡出政壇,今天在家辭世,享壽90歲;相較於昔日高雄三大家族的風光,如今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田錨#高雄#政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69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