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3個月嬰吃副食」 網友批談話節目謬論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徐崑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14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龍年生育率衝高,育兒也成了熱門話題,昨天就有談話性節目,邀請來賓暢談「新手媽媽的經驗」,一名小兒科醫師,在節目上宣稱,小嬰兒出生就可以喝水,只喝母奶不喝水會造成「高血鈉」,還說3個月的嬰兒就可以吃「副食品」;播出後短短幾個小時,節目的臉書就被網友灌爆,網友抗議說,這些資訊是錯誤的,要求節目道歉,不只如此,就連衛生署國健局同樣也對這些說法,相當不以為然。

找來賓談育兒方法,談話性節目這一段內容,卻引發爭議。談話節目來賓:「我們通常是3個月就可以加副食品。」

Baby3個月就能吃副食,這位小兒科醫師更強調,寶寶一出生就能喝水,只喝母奶不喝水,可能導致高血鈉症,這樣的觀點播出後,百名網友湧入節目的臉書抗議,說這些都是錯誤資訊,節目不查證、不專業,質疑聲浪逼得製作單位,在凌晨2、3點就PO文為錯誤資訊道歉。

我們實際找到節目來賓,原來是一名小兒科醫師,他這樣說。小兒科醫師車參薇:「我拿到小兒科的專科醫師執照已經20年了,在我們以前都是這個樣子,一直以來這個觀念沒有被打破,但是在這幾年,我應該說是在這3年,這2、3年才突然冒出來說,怎麼有人喝母奶不喝水。」

醫師強調,副食當然最好還是6個月以後再吃,只是有些爸媽想提早,3個月就能開始,然而這樣的建議和衛生署國健局推廣的完全不同。

衛生署國健局長邱淑媞:「不建議喝水,不要喝水,不應該喝水,喝水會害母乳的保護效果,大打折扣,如果你喝水或者你用的奶瓶,都可能讓寶寶接觸到病毒。」

局長更翻出政府所發行的育兒手冊,強調頭6個月只能純餵母乳,不要吃其他食物,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這樣的觀點,國健局花很大的力氣推廣到各大醫院,在婦產科中已經普遍認為兒科的觀念錯誤,醫師需要再教育。

母乳該什麼時候喝,怎麼喝,同樣是醫師,居然有兩套說法,媽媽們也都想問到底該聽誰的。

◎翻攝衛視中文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70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