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強力拉攏台灣青年 習近平刨根大戰略


發佈時間:2018/03/07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5:58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30年前,對岸吸引台灣夕陽產業轉戰中國,如今則是要有計畫地把最有創新力、衝勁的朝陽世代吸走。從台生到台青,「從根刨起」的猛烈攻勢,已讓台灣面臨新國安危機。 

在均標政策、惠台31條之前,中國自蔡政府上台後已大幅度調整對台政策。一步步藉由以就業、創業為導向,建立台生進一步成為留中台青的連結。中國當局有計畫地挖角台灣年輕一代,將重創台灣未來發展的動力。 尤其兩岸協商中斷,中國單方面推動對台政策,甚至有不少台商襄助,幫忙「拍腦袋」提案。也因此這次提出的惠台政策能切中台灣年輕人要害。 一位台青指出,自己不曾因登陸念書而改變自己是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但問他是不是不那麼排斥統一了?他遲疑了一下回答說:「對。」 

 

另一名台生則認為,「大陸放不放寬並不影響台灣人是否會走進世界,放寬只是加速。」他指出,與其陷入意識形態之爭,不如台灣加速留才。 中共對台經濟統戰推動30年來,從「招商引資」、「交流讓利」,到現在吸引台灣菁英的「吸菁大法」,可見中共不斷依台灣民眾的實際需求而調整,不但要營造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認同感,更要實現習近平再三強調的「獲得感」。 毛澤東形容青年是「早晨8、9點鐘的太陽」,習近平進入第二任,開始大舉要挖起「台灣的朝陽」,面對這個習的「刨根大戰略」,台灣是否準備好了護根留才計畫?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2月28日,中國對台推出31項惠台政策,再也藏不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青」的「熱烈追求」。 中國鼓勵台人赴中就業的惠台政策出台,再連結去年放寬台灣高中生學測達均標也可錄取中國大學。中國這套從台生到台青,統包就讀到就業的對台工作戰略──「從根刨起」的猛烈攻勢,已讓台灣面臨新國安危機──30年前,對岸是吸引台灣夕陽產業轉戰中國,如今則是要有計畫地把最有創新力、衝勁的朝陽世代吸走。 

已有逾萬學子在中國念高校  台灣高中生學測成績甫於2月下旬公布,部分考生特別多做了功課,因為今年有更多前往中國就讀大學的機會,他們想摸清楚怎麼申請?有哪些學校可申請?2010年起,中國開放台灣學測達頂標(前12%)學生可免試赴中申請大學;隔年隨即開放前標(前二五%)可申請;去年十月再放寬至均標(前50%),今年學測成績即可適用;而在學費方面,則採「同等待遇」比照中國大陸學生。 據台灣教育部估計,每年有1400多名高中生赴中國大陸就讀大學;若併同早於大學部開放申請的碩博班,中國教育部統計,直至2016年有逾一萬名台生在中國大陸念高校。
 

「效果會逐漸顯現,中國不希望優秀台灣學生只能擠窄門,放寬標準是為提供更多選項。」 長期關注台生動向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指出,均標政策剛起步,短時間尚難打破目前台生仍以傳統中國優質大學為申請標的。但錄取標準放寬後,資訊會逐步透明、擴散,往後台生可能更均勻地灑向其他排名也不錯的大學。 例如,中國以「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培育的高校計130多所,大部分在台知名度低,鮮少有台生申請;另外,中國也開放申請許多專業技藝學校,如中國戲曲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央音樂學院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8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朝陽世代#人才#惠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64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