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靜脈曲張釀嚴重併發症 恐致命


發佈時間:2018/03/07 04: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靜脈曲張不單影響外觀,長庚研究發現,靜脈曲張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1.73倍。穿彈性襪只能預防、延緩惡化,若曲張狀況嚴重,可考慮治療。

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很多民眾甚至醫師以為靜脈曲張僅是影響外觀和症狀的一種疾病,不治療也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是致命。

 

不過,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2001至2013年台灣地區約21萬名靜脈曲張患者做長期追蹤。研究結果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證實靜脈曲張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

靜脈曲張產生的原因,張學倫解釋,靜脈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

張學倫說,產生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但研究結果發現,靜脈曲張雖以年長者居多,但年輕族群(20至54歲)得到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比較高;且男性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危險性也比女性高一些。
 

許多患者常輕忽靜脈曲張嚴重性,不積極接受治療;有些靜脈曲張的患者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張學倫表示,若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甚至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

很多人以為穿彈性襪就能解決靜脈曲張問題,但張學倫表示,彈性襪可預防惡化,但只能維持狀況,沒有治療效果,且可能必須一輩子穿,但很多患者都反映,夏天很熱,要穿彈性襪非常痛苦,根本穿不住,但穿不住又沒效果。

張學倫提醒,若有靜脈曲張家族史,症狀造成困擾,有明顯突起的靜脈,建議可以接受治療。若有靜脈曲張困擾,也應少泡溫泉,熱水會讓靜脈擴張,會加重症狀。 (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靜脈曲張#栓塞#併發症#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44

0.0772

0.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