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學者:中美誰都不想領導世界


發佈時間:2018/03/06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11: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閻學通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指出,中美兩國現在誰都不想領導世界,還互相推責任給對方;他認為,中美非但不會發生戰爭,甚至連冷戰都不會有。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2月公布最新報告,列舉大國競爭時代18種可能的突發狀態,並指中美最大的隱憂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s Trap);中國的戰略突襲對象可能是台灣與南海。

 

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2010年提出「修昔底德陷阱」一詞,並指過去500年歷史顯示,崛起的大國挑戰現有大國,最後多以戰爭告終。

不過在今天刊出的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專訪中,閻學通表示,雖然新崛起的大國與原有霸權國家之間發生競爭是必然的,但他無法贊同艾利森的觀點,因為現在中美之間並不存在爆發戰爭的危險,理由有3點:

一、兩國都擁有核武器。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不論如何對立,都沒有發展為戰爭。因為核武器為避免發生戰爭提供了保證。
 

二、中美兩國民眾的往來飛躍式擴大,這是冷戰時期美蘇之間所不曾有的狀況。在中美兩國的跨國婚姻如此大量增加的狀況下,戰爭無法獲得兩國民眾的支持。

三、中美兩國誰都沒有想成為世界的領導者。因為兩國都擔心,如果背負沉重的責任,將對本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影響。在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分別試圖成為資本主義陣營和社會主義陣營的領導者。現在的中美則完全不同,反而相互將責任推給對方。因此,中美之間非但不會發生戰爭,甚至連冷戰都不會有。

閻學通認為,現在中美關係又回到了原點,在前些日子的國情咨文中,川普將中國定位為「美國最為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這種立場與一年前出任總統時基本相同。出現這種回歸,顯示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競爭,「即使領導人有意加以改變也無能為力」。

他並指出,中美之間的經濟競爭日趨激烈符合邏輯,雖然有「貿易戰爭」這種說法,但這不會導致人員傷亡。這不過是競爭的結果,並不特別危險。

對於朝鮮半島危機,閻學通認為,「川普的不確定性反而更安全」,因為川普只是嘴裡說說,並不會完全加以落實。不管他怎麼聲稱動武,估計最後都不會這麼做。

閻學通並指出,中美兩國一直主張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所以,不管中美是否展開合作,都難以阻止北韓擁核,但這引發戰爭了嗎?冷戰後,全世界沒有爆發戰爭的地區只有北美和東北亞。他認為應充分看到這一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華大學#北京#中美#冷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646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