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小彬大明星】「小大人」隱憂? 小小彬未來引關注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楊子毅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04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小小彬爆紅是不是也出現後遺症呢?外界開始拿起放大鏡來一一檢視,除了關心小小彬是不是累了,「小大人」的表現也讓一些專家感到憂心,表示過去有不少童星因此在同儕當中適應不良,建議小小彬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在演藝圈,而是要多和同年紀的小朋友一同學習一同玩耍。一樣童星出身的巴戈,就認為演藝工作對孩子來說太複雜,選擇把孩子送往國外念書;而郝劭文也在小學畢業後就暫停拍戲,他說媽媽對他相當保護,或許因此,他才能以一個曾經爆紅的童星身分,單純長大。

◎「小大人」 引發討論

小小彬:「我想要紅,朱導演讓我更紅!」記者:「弟弟說不會輸給你?」小小彬:「他不會輸給我啊,等著瞧。」

小小彬的充滿自信,讓他就像個小大人一樣。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有時候你會看見說,這樣的童星,有時候他會比較世故、早熟,或者是你甚至覺得他的言語之間,都有這種『小大人』,那他這個可能就是邋自於環境的學習,那我想這部份的學習對孩子來講,不見得是好的。」

是不是拍片學來的?還不急著回答這個問題,「世故」、「早熟」這些形容詞,似乎還有些爭議。小彬彬:「他很聰明,他的智商已經超過他5歲的這個年紀,或許他現在智商程度已經到9歲或10歲,他是這麼聰明的小孩,沒有辦法再讓他硬要給他壓到5歲。」

誰比做爸爸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小彬彬說這叫聰明。小小彬:「沒自信,不好。」記者:「你有看過爸爸演的『星星知我心』嗎?」小小彬:「有。」記者:「那你覺得爸爸演得好不好?」小小彬:「好。」記者:「為什麼?」小小彬:「但是現在我拍得比較好。」

◎小小彬 掀童星熱

很會演戲,可能真的是天份,而且小小彬這麼紅,更多家長心想我們家寶貝可能也行。童星再度掀起一股風潮,一個演出機會,可能幾百個幾千個小朋友在搶,當童星真的這麼好嗎?

這個例子,家裡有同齡寶貝的家長應該最為熟悉,1994年因為這部新烏龍院而走紅,他是郝邵文,靠這個光頭造型紅了將近10年。

◎郝劭文 息影求學

大家對他的記憶就停留在這個可愛的模樣,因為他一度消失在鏡頭前,再看到他,記者最關心的,就是他的學業,包括考高中,甚至考大學,直到去年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升了大二,他才終於再踏進演藝圈。

昔日童星郝劭文:「小學快畢業的時候,那時候我就突然沒有再拍戲,沒有再幹嘛,所以那時候就是我媽媽說要上國中了,國中就要準備考大學…考高中啦,所以就要比較認真唸書,就要給我一個,就是跟這圈子隔離,也讓我度過好幾年,算是很平靜、很平淡的校園生活,我覺得這是我會很珍惜的一個回憶。」

有趣的是,郝劭文的演技,他說現在才要開始練,小時候拍戲對他來說,就是「玩」。

郝劭文:「(像是)記者會什麼的,我也只是就坐在,嗯,排排坐,然後前面有一個麥克風,其實自己也不太會講話,吃一點東西,就這樣,有一個記者阿姨問我說,『你現在那麼紅,你覺得怎麼樣』,我媽就在旁邊說,『不好意思,不要問小孩這問題,什麼紅不紅的,這樣不好』,所以我是覺得,我媽對我的保護,其實是很棒的,所以讓我可以比較單純地這樣子長大。」

媽媽的保護,讓郝劭文的求學歷程和一般小孩沒有兩樣。

◎「好小子」 談早熟

換個戲路看看,一身功夫的這3位童星,紅的時間比郝劭文更早,如今左孝虎退居幕後當導演,小胖陳崇榮是電腦工程師,但顏姓藝人卻在台中監獄服刑,因為涉及一樁擄人勒贖案,2年前他在獄中接受公視節目專訪。

顏姓藝人:「你今天找我我不是怕你,那不是怕你反過來,我討厭你這樣子,那哪一天我就是要換你怕我,可能也是很小就在演藝圈裡面,跟那麼多人在一起,學習到的啦、看到的啦,可能本來膽子本來就很大,這個應該講說比較早接觸社會,一般小孩子他不會去接觸社會人士,當他成熟以後長大,他才會步入社會去工作,那在片廠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太一樣的事情。」

王育敏:「大人願意善盡自己角色去把關、去過濾他周遭的一些資訊,然後給他適度的時間,然後他自己有很清楚的原則,什麼東西他絕對不碰,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他一定把孩子帶離開,那在一個很有規則的情況底下,我覺得孩子的發展,相對應該是會比較好。」

星爸星媽的角色真的好重要,再看看更始祖的童星巴戈,當時沒有家人陪著他拍戲。昔日童星巴戈:「拍戲成長的過程中,還有很多很長的一段時間,是黑道都介入拍電影的,所以經常會接觸到一些暴力的事情,小時候都會看到,還有就是在現場,片場裡就打起來了,譬如說這邊劇組,要去搶那一組的演員,那一組不讓他演,就當場這樣打起來,很多這種事情。」

自己有不好的回憶,讓做了家長的巴戈,拒絕孩子走一樣的路。

巴戈:「像我小女兒小時候就很漂亮,就拍過很多廣告,她也拍過電影,但因為我是過來人,我就會覺得,希望她還是不管怎樣,還是把書讀到某個程度再說吧!因為我覺得一個基礎教育,對於一個小孩的成長、人倫培養,我覺得太重要了,所以我覺得,現在大家好像用放大鏡來看小小彬、迷你彬,我覺得是應該的,應該保障他們,不然他們將來犧牲會很大的。」

◎小彬彬 星爸難為

星爸不好當,巴戈把孩子都送出國唸書,但這需要經濟能力撐腰,再回頭看看現在也是星爸的小彬彬。小彬彬:「我一定會問他,你想要學什麼?」記者:「他現在有學什麼?」小彬彬:「他說他想學英文,像他滿喜歡周杰倫的,那如果對周杰倫彈鋼琴啊,或是他的音樂、吉他之類,他覺得喜歡,也可以讓他學這一方面。」

不管究竟要小小彬學什麼,專家認為和同年齡的小朋友打打鬧鬧,對才5歲的小小彬來說,更是重要的過程,以建立同儕之間的適應能力,也別讓拍戲成了生活重心,而且越吃重,就越容易轉眼間錯過了童年。

◎節目廣告片段: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小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427

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