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鰻苗產量屢創新低 恐敲響產業喪鐘?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3:43

台灣鰻苗超過8成都出口每年創造破億產值,但放眼整個東亞產區都面臨產量大減情況,這一季預估將只有15公噸上下。歐盟2016年給華盛頓公約組織公開信中,建議把日本鰻列入附錄二「出口時必須附上合法捕獲證明的物種」,更指出台灣、日本、中國、韓國管理不周走私嚴重,應積極調查。預計2019年華盛頓公約大會中將做出決議。


 

撈起魚苗,一隻一隻算到買家要的數量,這種尾巴有黑色的是比較便宜的鱸鰻,一尾大約1元。旁邊渾身潔白只有脊椎骨呈黑色的是俗稱白鰻的日本鰻,價格在150元到200元之間。

漁民陳振輝說,3張固定網才45條左右,3天都差不多這個數量而已,1個人分不到11、12條。

換算起來,現在每公斤日本鰻苗約值1百多萬元媲美黃金價格。不過每晚出門捕魚苗的漁民卻笑說,現在每晚工作像是在賺零用錢,還賺不夠工錢。
 

宜蘭沿岸有全台灣最大的鰻苗產區,全台的產量,概有3到4成都是出自這裡,像是宜蘭河、冬山河還有蘭陽溪的交界處鰻苗相當的豐沛,就有很多外地來的漁民乾脆駐紮在這裡,方便進行每晚的捕撈。

鰻魚的產卵地點在馬里亞納海溝,一胎能產上百萬顆卵,孵出來的小魚先順著北赤道洋流接上黑潮,再來到台灣、大陸、韓國、日本的河川生長。一路上面臨的天敵無數包括人類。

漁民李先生指出,30年、40年前鰻苗很多,隨便溝子裡一挖就有了,以前的鰻苗沒有用算的都是用秤的。

學者估算過去10年來,東亞4國鰻魚苗數量整體下降,從2005年到2006年的160公噸一直往下跌,中間雖然偶有波動,卻也不斷創新低;5年前跌到20公噸,2017年到2018年的產季推估將只有15公噸,將再創低點。



台大漁科所教授韓玉山指出,以這個趨勢來看,以後創新低的機會會越來越頻繁。鰻魚的棲息地它是在河川跟河口,主要在淡水跟鹹淡水的地方,自從工業化時代後開發汙染相當嚴重,所以整個淡水的生態環境變得很差,棲息地破壞的這個因素,大概就占了鰻苗減少大概7到8成。

棲地嚴重破壞、水汙染,大大降低河川生產力,更不利頂級獵食者鰻魚的生長。再碰上管理不力,過度捕撈助長情況惡化。人類就是鰻苗減少的始作俑者。
 

韓玉山說,規定每年的11月到2月可以捕撈鰻苗,但是這11月到2月,事實上已經占了鰻魚來游量的95%左右,等於有管制跟沒管制一樣,幾乎全抓了。

捕撈期在今年更因為產量下滑,還延長到3月底。台灣每縣市一河段禁捕8公分以上鰻魚,範圍不只太小也未徹底落實。因為目前鰻魚還沒找到有效的人工育種方法,魚苗全賴野外採捕。

韓教授的團隊正在研發養殖鰻魚的研究,希望找出人工育種方法。

韓玉山指出,整個魚類來講就是鰻魚最困難,到現在都沒辦法商業化量產,日本在2002年有成功的繁殖出第一代的日本鰻苗,但是因為它的育成率實在太低,死亡率太高。

各國都在努力找人工孵育鰻魚的方法,不過挑戰重重,研發腳步、消失速度誰快?恐怕管理還需要更積極,可別讓下一代只能想像鰻魚滋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鰻苗#走私#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81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