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落實美國優先口號 衝擊恐才要開始


發佈時間:2018/03/06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10:1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徵懲罰關稅,引發各界嘩然。但川普其實早在競選時便高舉「美國優先」大旗,如今投資人似乎逐漸認知川普可能說到做到,且行動才正要開始。

彭博報導,川普當選後曾承諾,將捍衛美國人對抗他認為不公平的外來競爭。他在宣誓上任前甚至矢言,對於把工作機會移往海外的企業,將課徵沉重的「邊境稅」。

 

然而在川普第一年任期內,許多他的貿易威脅並未付諸行動。且隨著美國股市屢攀歷史新高,川普的言論也漸受忽視。但他今年1月決定對進口太陽能板和洗衣機課徵懲罰關稅,已暗示接下來會有更多貿易作為。

果然川普1日宣布,將對進口鋼品與鋁品課徵分別高達25%與10%的關稅。消息傳出後市場動盪,歐洲聯盟(EU)在內的美國貿易夥伴也揚言報復,一些與川普同屬共和黨的聯邦國會議員更警告,這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和政治衝擊。

但川普隨後似乎進一步證實人們的擔憂,他2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貿易戰是件好事,容易取勝。」
 

回顧川普暗示過的行動,他曾威脅,若重新談判不如他意,將率領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與南韓簽訂的貿易協定。川普還針對中國採取他聲稱不公平侵害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威脅施加處罰。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經濟學家菲力普斯(Alec Phillips)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川普對進口鋼鋁課重稅,意味美國在其他貿易議題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可能性升高。

菲力普斯在2日發布的報告中表示:「我們預期,未來幾個月貿易進展還將進一步受挫,包括NAFTA協商恐停滯,以及可能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祭出限制。」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代表現正於墨西哥市進行NAFTA重新協商的第7輪談判,討論已超過一週。由於美方提出一些降低自身貿易赤字的方案,例如提高對汽車產品的自製率要求,導致協商陷入膠著。

高盛現在不僅預料僵局將持續,且預期川普「頗有機會」在某個時間點實現威脅、真的退出NAFTA。看來談判勢必將延長至原訂3月底談成的目標時間之後。

川普下一個可能行動,是由首席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調查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高盛預期,川普政府將根據2017年8月對中國啟動「301條款」調查的結果,對中方投資施加限制。川普已透露,根據調查部分結果,他想處以重大「罰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進口鋼鋁#關稅#競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46

0.1785